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愛爾蘭郵政發行聖博德日郵票


317日是愛爾蘭一個天主教國家的大日子,聖博德/聖柏特力日(St Patrick’s Day)。他被稱為「愛爾蘭使徒」和主保聖人。愛爾蘭每年都會發行聖博德日郵票。通常是以聖堂彩色玻璃窗的聖博德、畫像或聖博德像為郵票圖案。今年卻以聖博德青年時被擄的故事為圖案。


2012年的聖博德日郵票。

博德於386年左右出生於英格蘭。博德16歲的時候被愛爾蘭海盜所擄,帶到愛爾蘭,成為奴隸,在西海岸地區牧羊,歷盡艱辛。但這時候他從小接觸到的基督教信仰卻在他心裏成長,他向神悔改他的罪,開始熱切地敬拜神。

他被擄後過了六年,有一天他在睡夢中聽見聲音說「你很快就要回到你的祖國了。看啊,你的船已經準備好了」。他於是逃跑了。在兩百英里外的海邊,果然有一隻船要往英格蘭去!但回家的路非常坎坷。一開始船員拒絕帶他,後來才又突然改變主意。渡海上岸後,他經歷了更多的艱險,飢餓、疾病、囚禁,危機四伏、險象環生,幾個月後才終於回到了家。

但是他卻聽到神呼召要他回愛爾蘭去。他沒有立刻回到愛爾蘭,而是在教會服事中經歷了很多磨練,更加成熟以後才去。他走遍了愛爾蘭各個角落,一生傳揚基督教信仰。博德是一位很有恩賜的傳道人。他自己給幾千人施過洗,上到貴族,下到奴隸。他很有策略。他積極建立教會,栽培傳道人。

不少愛爾蘭人移居美國,所以美國也有聖博德日活動。

據說聖博德曾以三葉草解釋聖父、聖子及聖神乃三位一體,三葉草也成為愛爾蘭文化的一個傳統標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