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九龍城聯合道的「石屋家園」

在九龍城侯王廟對面,有一列五間相連的石屋,經五年時間修復及活化後,現在由五旬節聖潔會永光堂屬下的機構管理,名為「石屋家園」。該區是學校區、公園及基督教墳場,較為僻靜,相信不是太多人知道石屋已經開幕了,除了假日外我平日到訪實在沒有太多人到來。


  



這是第二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其中一個項目,發展局在20109月宣布將之交由永光鄰舍關懷服務隊活化。石屋現今翻新了,前面空地的雜草也清除了,加設了座建築物用作舉辦手工藝課程和長者學習班。主辦機構還定期安排導賞團。
  
日治時期,日軍在聯合道一帶興建石屋,安置部分受拆村影響的村民,出現了侯王廟新村。戰後有大量內地人來港,該處變成了寮屋區,劃分了侯王廟新村、何家園和荔枝園。區內曾出現多家片場,包括著名的是成立於1950年的長城電影製片有限公司。60年代工業起飛,該處開設了山寨廠和工廠。2001年政府清拆該處寮屋時,保留了該五間石屋,包括八十年代起經營山墳墓碑的「藍恩記」。昔日店舖現在成為石屋家園的辦事處,毗鄰的石屋保留原有間隔,用作文物探知中心,展示九龍城的歷史。




最新消息是康文署的音樂事務處在424日下午1時至145分在石屋家園舉辦音樂會,歡迎大家到時出席,順道參觀歷史建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