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迎接真福若望保祿二世聖髑


昨日在元朗天主教聖伯多祿聖保祿堂舉行了恭迎真福若望保祿二世(前教宗)聖髑的儀式。


聖髑會放在聖堂內兩天。在儀式中,信友頌唸了慈悲串經。聖傅天娜修女於一九三一年二月廿二日,首次在神視中得悉耶穌要求建立救主慈悲節,以默想天主耶穌的屬性及祂救贖的本質和要求,並由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二
○○○年四月三十日頒佈。


 


一九九三年四月十八日,復活節後首主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羅馬聖伯多祿廣場宣告列傅天娜修女為真福品。又於二零零零年四月三十日,救主慈悲主日,冊封她為聖品。


 


狹義的聖髑,指列品聖人或真福的遺體或者遺骨。廣義的聖髑不僅包括上述遺體或遺骨,還包括聖人生前用過的物品,或者與遺體接觸過的物品。


 


聖葉理諾說:We do not worship, we do not adore, for fear that we should bow down to the creature rather than to the creator, but we venerate the relics of the martyrs in order the better to adore him whose martyrs they are.


 


我們不崇拜,我們不愛慕,只因為害怕我們向地上的生物跪拜而不是造物主。我們欽祟殉道者的聖髑,是為了更能崇敬他們那些殉道行為。


 


因此不論是聖像或是聖髑,甚是一個聖人故事,都是一種工具令信友更接近天主,


 


天主教會在公元787年的第二次尼西亞公會議 (Second Council of Nicaea) 定訂了在聖堂的祭台放置聖人的聖髑的規定。


 








2012年4月1日有真福若望保祿二世像的揭幕儀式

香港有三處的天主教聖堂存放了聖髑:


 


若望保祿二世的 12根頭髮聖髑」,港島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


真福德蘭修女的「血液聖髑」,荃灣葛達二聖堂


聖女小德蘭聖髑,聖德肋撒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