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北角的明園西街




明園西街位於北角,連接英皇道,是一條私家街。政府在
1998年拒絕收回這私家街,因為擔心引致大廈重建的地積比率減少而引政府需要向原業主賠償。


 

街道名稱來自北角最早的綜合遊樂場「名園」。港島東部的「名園 Ming Yuen」,位於七姊妹,即現在北角電車總站與明園西街一帶,背後的山坡當時被稱為「名園山」。它更早至中華民國7(1918)617(星期一,即戊午馬年五月初九) 開始營業。它是面積平方的,雖無西環的「太白樓」(遊樂場)的樓臺之勝,然而主人仿效上海的「大世界」、「新世界」,園裡設有各種運動器具、中西食肆、亭臺樓閣花園、戲臺、酒店及游泳池,吸引不少愛侶在此舉行婚禮,每年的端午節辦龍舟競渡,連港督亦有出席。在1923年,由「名園」至石塘嘴的公共汽車開辦,電車亦設有「名園專線」。



1937年英文香港日報的名園遊樂場報道

富商利希慎在鵝頸山開始設備更新的「利園
Lee Garden」與它打對臺,當年規模宏大,可用「五步一樓、十步一閣」描述,它用了整個鵝頸山依照山型加上人造建設成山林勝景。名園30年代中期已轉為製片場。不過又怎會由「名園」改為同音的「明園」呢?網上及書本也難找到此原因。


 

從北角英皇道交界望向明園西街。(2011年拍攝)


從明園西街望向斜坡下的英皇道。(2011年拍攝)


明園西街的唐樓。











明園西街是一條私家街而可看見私家泊車位。(2011年拍攝)


1966 6 12 日,香港多處發生豪雨大災難。當天早上,災區之一 北角 明園西街 山洪暴發,洪水從山腳沿明園西街向下湧,把大量停泊在明園西街的車輛沖走並壓毀。

 明園西街兩旁的樓宇近年成為收購的對像,因此陸續重建了不少新型住宅,如曉峰、形品、明軒。



5 則留言:

  1. 你真的很用心做資料搜集,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4/10/2012 17:22:20]否則沒有甚麼資料講一條街的歷史.

    回覆刪除
  2. 可以去我個BLOG睇睇嗎??

    回覆刪除
  3. Son Cheung 正 義11/4/12 20:44


    回覆刪除
  4. 我依家就住係呢條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