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混亂的北角城市花園道及和富道



北角城市花園道 (City Garden Road)及和富道坐落於同一條街道上,西面是城市花園道,而到保良局余李慕芬紀念學校則轉為和富道。

 



城市花園道盡頭可見油街舊物料供應處貨倉。(2012年拍攝)

和富道休憩花園外的城市花園道向東望。(2012年拍攝)




位於城市花園道的電燈中心。(2012年3月拍攝)

城市花園道原址是1919年運作的北角發電廠。北角發電廠在1978年關閉後,原址由長江實業經過規劃,由1983年至1986年間分兩期落成城市花園。城市花園位處北角電氣道233號,臨海而建,由14幢樓高28層的住宅大廈組成。其中第1-6座為第1期,而第7-14座為第2期,合共提供2,393個住宅單位,住客達9,000多名。屋苑內的行車馬路本屬於私家路,後來才收歸政府管理,並命名為今時的城市花園道,然而屋苑地段仍保持為電氣道233號。另有一間城市花園酒店,位於城市花園道9號,由信和集團管理。





















北角城市花園酒店。(2012年3月拍攝)

城市花園道的顯理中學(2012年3月拍攝)

位於和富道19號保良局余李慕芬紀念學校。(2012年3月拍攝)

和富道

和富道 (Wharf Road) 位於北角,西面連接城市花園道,東面連接糖水道。和富道的英文名稱 Wharf Road 是碼頭的意思,因為該處曾是輪船碼頭,而「和富」則是從英文名譯音。


從北角道交界向東望向和富道。(2012年3月拍攝)



和富中心外的和富花園。(2012年3月拍攝)


和富中心

和富中心 (Provident Centre)位於北角,由和記黃埔發展,與毗鄰的城市花園一同於1984年落成,是區內主要屋苑之一。

 

和富中心的中文名稱來自和富道,至於英文名稱 Provident 源自於屋苑前身的擁有者均益倉(China Provident Co., Ltd.)。和富中心共有17座大樓,合共有1,450單位,而其中第13座因避諱西方文化中的「13不祥」,而稱12A座。和富中心分開兩期發展,包括第一期(第17座)及第二期(第817座)。各單位面積由800餘呎至1,400餘呎之間,為區內擁有較多大型單位的屋苑。由於和富中心位於北角海旁,而第612座緊貼式排列在海旁,是香港著名的屏風效應例子,對於北角區的空氣有一定的影響。和富中心亦設有兩個綠化庭園設計的私人平台花園及游泳池,但沒有設會所。接連和富中心位於和富道有一個由康文署管理的和富花園,依設計外貌[應是政府批地建屋時要求發展商為政府興建的設施。




和富道康華大廈。可見早年建築物條例要求大廈設計被免日照的陰影射在街上,而出現的高層部份梯級型縮小

從糖水道交界望向和富道及和富中心。(2011年3月拍照)




該兩條街道混亂之處在於城市花園道西面盡頭,電燈中心對出是和富道休憩公園。為何不用城市花園道?


而保良局余李慕芬紀念學校外的城市花園道街牌,剪咀位置指向和富道,城市花園道2-28號的街道編號亦是指向相反方向。學校位置在和富道19號多年來沒有人提出懷疑實在是一件怪事。不熟悉北角街道的人卻容易迷路

2 則留言:

  1. 裕安玲子31/3/12 20:36

    多謝SOLDIER 兄的詳細介紹! 以前有親人住和富中心的向海單位, 所以亦間中到這一區......現在看你的介紹, 又真是覺得幾混亂.....這地方名與街名, 原來是與地產商及發展商有如此千絲萬縷的關係........唔講真係唔知.....!!!!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2. 城市花園我當年都有去排隊買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