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北角馬寶道


馬寶道(Marble Road)是位於北角,以售賣廉價女裝衣服及飾物的小販攤檔馳名,有香港島的「女人街」之稱。政府在1937924命名。糖水道至琴行街一段馬寶道設有固定有牌小販攤位

講開固定有牌小販攤位由於政府當局已多年沒有簽發新的小販牌照,一些小販區因持牌人遷離或退回牌照而出現空置攤位。政策檢討的結論,是在維持現有固定攤位總數及讓前排毗鄰的固定攤位兼用後排空置攤位的情況下,向新經營者發出固定攤位小販牌照,讓他們經營空置攤位。至今,共有658個後排空置攤位與前排攤位合併。至於其餘的空置固定攤位,食物環境衞生署已就個別小販區的空置攤位應否重新撥供編配,諮詢相關的區議會。食環署已就早前獲區議會支持重新編配的所有218個攤位簽發牌照 (來源固定攤位小販區的管理公眾諮詢》文件)

有誰知道馬寶Marble 一名的由來?

網上「維基百科」指馬寶道西接春秧街與糖水道之交界,穿過書局街、琴行街及電照街,於北角污水隔濾廠一帶為終點(掘頭路)。不過,按地政總署的網上「地理資訊地圖」,它的東面只直至電照道。北角污水隔濾廠及海關總部外的一小段路是沒有街名。馬寶道沿途仍有不少唐樓,留着一點1950年代至1960年代的氣息。馬寶道街道兩旁也有很多售賣廉價的布匹及毛衣的小商舖。


從琴行街交界向東望向馬寶道。(2012年拍攝)

從琴行街交界向西望向馬寶道。右邊是一列固定有牌小販攤位 (2012年拍攝)

位於琴行街與馬寶道交界的馬寶道44-50號唐樓及52號馬寶大廈。(2012年拍攝)

馬寶道44-50號一列唐樓及遠處52號馬寶大廈。(2012年拍攝)

馬寶道2D號唐樓。(2012年拍攝)

馬寶道1A-1F號唐樓及街上的固定有牌小販檔位。(2012年拍攝)

馬寶道1G-1P號唐樓。(2012年拍攝)
從北角書局街交界向東望向寶馬街。(2012年拍攝)


從北角糖水道與馬寶道交界的馬寶道12號唐樓。(2012年拍攝)

位於北角糖水道交界向東望向馬寶道。(2012年拍攝)


2009年位於北角書局街至琴行街一段的馬寶道

2009年位於北角書局街至琴行街一段馬寶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