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寶馬山的賽西湖公園


我相信你們吃過賽螃蟹,但你知不知甚麼是賽西湖呢?
賽西湖公園位於北角寶馬山寶馬山道,源自太古洋行建築的一個私人蓄水池。它可謂見證早年鰂魚涌及太古集團在香港的發展
太古洋行於
1883年在北角七姊妹區半山設立一個私人蓄水池,名為七姊妹水塘/寶馬山水塘,因當地居民認為其風光可媲美中國杭州的西湖,故又將該水塘稱為賽西湖。水塘負責供水給位於鰂魚涌的太古船塢、太古糖廠及香港汽水廠使用。在1977年,水塘被填平興建私人住宅區- 賽西湖花園,部分土地則歸還港英政府管理。
早在1949224一架由馬尼拉返港的國泰DC-3客機在寶馬山水塘附近因天氣惡劣而撞山,23人全部喪生。




 

1985年,市政局在水塘的北岸,建設了賽西湖公園。公園現時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


賽西湖公園及背後的賽西湖大廈。(2012年拍攝)
1985
年,寶馬山公園曾發生轟動一時的寶馬山雙屍案,案中的主謀由於在案發時未成年,故此一直未能判刑而無了期監禁,最終待香港回歸以後才陸續判刑釋放。




公園小食亭。(2012年拍攝)

公園辦事處。(2012年拍攝)
















蹟事務監督設置的賽西湖水塘紀念牌匾(2012年拍攝)

仍然保留的水塘設備。(2012年拍攝)







保留下來的舊水塘水閘。(2012年拍攝)

舊水塘水閘刻上1894年年份。(2012年拍攝)

大家知不知除了太古曾建私人水塘,那裡還有私人水塘(雖然今天已不用)?

14 則留言:

  1. 藍楓蝴蝶25/3/12 09:46

    其實我自已都曾經黎進過呢度,我都覺得佢好特別同好靚,但原來佢背後有一段歷史啊!多謝你令我對呢個公園多一份認識。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美食醫生 - 許嫣25/3/12 09:57

    從有記憶以來就住在寶馬山道及天后廟道,但自出國讀書和父母搬遷後就沒有再回去。賽西湖公園是珍貴的童年回憶之一,不知上面那個遊樂場還在嗎?多謝你的分享,我想我也該去走走看!

    回覆刪除
  3. 我們的學校樹仁旁邊就是賽西湖呢~~!但還沒有進去過,有機會去看看,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減肥中的WiNniE25/3/12 13:33

    希望有時間可以黎呢度睇下,了解佢背後既歷史!:)

    回覆刪除
  5. wow...Thank you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6. 欣欣媽媽25/3/12 20:40

    未去過睇呀!環境優美.

    回覆刪除
  7. I want to go!

    回覆刪除
  8. 每個星期定期去寶馬山, 都經過呢個公園, 原來入面係如此幽靜雅致... 唔講都唔知賽西湖花園個名係咁嚟, 仲傻到以為係當年地產商d技倆tim :p... 不過講真, 通常聽到寶馬山呢個名, 都係諗到嗰單案, 多於其他...

    回覆刪除
  9. 先知先覺是機會的擁有者26/3/12 18:22

    好漂亮

    回覆刪除
  10. 克箂門特27/3/12 12:52

    原來已經有那麼久的歷史了?
    當年在那裡讀大學!沒有想過有這樣。

    回覆刪除
  11. 寶馬山三大名校的劈友勝地!

    回覆刪除
  12. 很漂亮呀!good!這是不是古跡?
    [版主回覆03/27/2012 20:51:10]不是,水塘也不存在,只有塊紀念牌匾,只能說是遺址。

    回覆刪除
  13. 以前喺哩區讀書...都完全無入過去...遺憾...
    [版主回覆03/28/2012 08:31:45]我也是今年第一次去賽西湖公園及寶馬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