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天后清風街



清風街(Tsing Fung Street)位於天后,連接英皇道和維園道。清風街之上有一條在1972年落成的行車天橋由英皇道向西南行,再連接維園道。該處與附近街道同樣有不少食肆營業。


從天后興發街交界望向清風街
從天后電器道交界望向清風街

從英皇道交界望向清風街


天后一帶食肆林立,房協在2010年第三季開始斥資在天后留仙街至永興街一帶發展新食街,吸引遊客和本地食客,既可振興地區經濟亦可活化舊區。工程包括:加添綠化元素,如垂直綠化清風街天橋躉、裝置花槽及花盆等﹔鋪設特色地磗、更換路邊圍欄及加裝坐椅﹔及在港鐵入口及其他適當地點裝置特色雕塑,以突顯天后區的地區色彩。

 
既然這條街現在講食為主,不如講下佢當年的一宗大新聞:「三狼奇案」。三狼案(又稱雙黃案,因為事主包括兩位黃姓富商),發生於1959年至1961年的香港,三狼是指該案的凶手馬廣燦、李渭及倪秉堅
1959619,富商及體育界知名人士黃錫彬之子黃應求,於銅鑼灣清風街被綽號「野狼」的匪徒綁架,黃應求在被禁錮期間雖曾一度逃脫,但不慎在逃脫期間由高處墮下死亡。後來三狼把黃應求耳朵割下並寄至黃宅

1961
210,黃錫彬亦遭人綁架。不久,新界西元朗居民鄧天福又在石澳被三狼殺害。
同年1210,警方在港島淺水灣一處山坡挖出黃應求及鄧天福的骸骨;三狼本有一黨羽叫「蛇仔明」,因為分贓不均,被三人在九龍龍翔道追殺,後被警方救回後,將整件案件和盤托出。1962219三狼案開審,三人被控以謀殺、綁架及非法禁錮等罪名(期間蛇仔明需兼任控方證人以防止三狼逍遙法外)314,香港最高法院及英國樞密院駁回三人上訴,三狼被判繯首死刑,在同年1128清晨執行;至於「蛇仔明」因為舉報三狼案有功,僅被判處數年有期徒刑
黃應求之長子黃興桂乃香港著名體育評述員,尤其精於足球評述,現在有線電視評述足球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