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鵝頸橋、堅拿道東、西及堅拿道天橋(二)

講打小人,無人不知要去鵝頸橋。鵝頸橋是一個三殺位,在堅拿道天橋遮掩下,橋底是陰暗漆黑的角落,在 農曆三月五日 ,已有三十多個神壇,好不熱鬧!





中國傳統曆法中,陽曆三月五、六或七日是驚蟄,廣東民間認為蛇蟲鼠蟻和小人出來活動和覓食。為了平安,需要祭白虎和打小人。其實古人將

3月初定為驚蟄,因為這個季節乍暖還寒,是流行病的高峰期,因此民間藉著打小人這種巫術,希望減少染病機會。

 


小人紙分成三種,兩張面積較細的小人紙分別有一男及一女,與紙幣面積相若,視乎打男或是打女,白紙綠字,古人裝扮公仔紙;大張小人紙有多個圖案:鎖鏈寓意鎖住小人,蛇代表惡魔,豬代表懶的小人,鷹是講是非的小人,老虎可以食了小人,掃把喻意掃走小人,另外五個醜陋的公仔代表其他小人。

這項儀式分祭白虎和打小人兩部分,先把自己的名字告訴神婆,小型的神壇供奉觀音及齊天大聖,首先點香燭,利用神婆的舊鞋打放在磚頭上小人紙,一分鐘後將小人紙放入老虎口中,比喻食小人,一邊唸唸有詞。及後用肥豬肉黏著老虎口,代表餵飽老虎。最後火燒老虎,送走惡運後,化掉貴人元寶,迎接好運。撒些米和綠豆,摘聖杯,看神靈是否接受,若不接受須重打小人。整個過程約5分鐘,2008年時公價50元。


 


香港地少人多租,市金租金高昂,灣仔更甚。於是連堅拿道天橋底及大坑道天橋底的空位亦物盡其用。位於堅拿道天橋橋底多年的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一洗過去予人外貌猶如公廁的誤會,搖身一變成為萬呎光亮玻璃屋,並利用喉管引進維港的清風及太陽的自然光,將陽光與海灘的感覺注入天橋底部。



 

負責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項目的建築設計師何周禮表示,以往中心使用石屎牆,加上橋底較暗,往往予人黑箱作業的感覺,甚至有人誤會它是一所公廁。因此,中心拆掉後,他刻意將中心打造為全新玻璃屋,佔一半外牆是採用通透玻璃,市民行過,內裏諮詢處、咖啡室、電腦房、多功能室等一覽無遺。

鵝頸橋底人車混雜,空氣不流通,何周禮計劃建造一條長 一百八十米 的鋁質管道,直徑 三百五十毫米 ,依附在橋底,以伸出告士打道海旁,抽取維港清風。清風再經過中央冷氣系統製冷,為中心提供冷氣。同時,何又計劃在中心裝上玻璃鏡,以潛望鏡原理,將陽光折射入室內,達致節能效果。



 


另一邊廂,灣仔區議會耗資六百萬元,活化橋底柱的工程,配合民間「打小人」,橋底有望成為旅遊新景點。美化工程包括為十二條橋底支柱,鋪上中國「二十四節氣」的圖案、加設掛燈,同時將橋底公園 兩米 高的圍牆拆去,提高通風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