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英資怡和洋行在灣仔的足跡(五) - 銅鑼灣糖街

糖街(Sugar Street),位於銅鑼灣,全長不過100長,每天人流不少,人山人海。糖街沿途建築物最多的是為服務印尼外籍朋友的商店,所以特別是香港公眾假期,聚集不少印尼傭工。糖街鄰近維多利亞公園西南部出口,西東走向,單線單向行車,有小巴總站,無巴士途經。


從銅鑼灣怡和街望向糖街。 (2011年拍攝)




從銅鑼灣告士打道望向糖街。 (2011年拍攝)






在糖街對出的行人天橋,掛滿由灣仔區議會出資的灣仔區歷史圖片,大家可以對過去的灣仔景像有一個概念。

一八六六年,政府投資四十萬元於銅鑼灣興建造幣廠,自行鑄造英國通用銀圓,以及代客以舊銀圓鑄造新幣。但造幣廠的生意未如理想,入不敷支,結果於一八六八年因財政困難而停辦,造幣機器以六萬元售予日本,而廠址則以六萬元由怡和洋行收購,改建為糖廠,命名為中華糖廠。因此街道命名為糖街。


 


糖廠後來於一八七四年的甲戌風災中被毀,全部機器和倉庫的存貨也給大浪捲入海中。有海員及漁民證實,風災後維多利亞港的海水由鹹變甜,在港內捕獲的漁產也有超鮮甜和過肥的現象。當年颱風之大,香港政府都要向英國匯報,而英女皇維多利亞亦致函慰問。基於不明的理由,糖廠沒有重建,原址只剩下糖街此一名字為證。



鰂漁涌有一條相似名稱的糖廠街,因為太古洋行曾在該處營運太古糖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