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 香港早期旅遊展覽及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影像展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正舉行兩個值得一看的展覽。


 


香港早期旅遊 (一八八○─一九三九):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嚴穎及路易威登藏品



二零一一年九月七日至十一月二十七日


 


為慶祝香港大學百週年校慶,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將舉辦香港早期旅遊展覽,並展出一八八至一九三九年間與殖民香港時期的相關展品,逾一百件的展品中包括有早期餐單、旅行箱、節目表單、明信片、老照片、行李標籤、旅遊指南及宣傳小冊子等與旅遊娛樂相關的物品。展覽由博物館與本地藏家嚴穎合作策展,並有香港社會發展回顧項目、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嚴穎及路易威登共同支持借出藏品。



相片來源:  http://www.gotrip.hk/diary-2118.html


十九世紀末以前,旅遊活動僅只於對外貿易及探險活動。在求知欲的驅使下,商家及探險家到不為人知的地方進行探索。至工業革命以後,交通便利為旅遊奠下基礎,奢華愜意之旅再也不是件難事。只要負擔得起昂貴的旅費,即可乘搭遠洋郵輪前去夢寐以求的目的地。


 


與今日航空發達的年代相比,動輒數月至半年的郵輪之旅可謂無可比擬。回到十九世紀末郵輪橫跨大西洋的黃金年代,在漫長的海上旅程中,設備齊全的旅行箱猶如移動的傢俱般,除了省卻船艙拆包行李的麻煩,更是物主尊貴身份的象徵。至於入住一間頂級酒店則更不在話下,酒店在提供旅客賓至如歸的體驗之餘,其座落地點往往是知名景點,甚或是旅客流連忘返之地。


 


為體現香港在戰前的殖民風貌,是次展覽試圖以旅遊為題,進而重現昔日遊者由歐美乘搭遠洋郵輪來港之後的一貫印象。展覽更引用多種十九世紀末的元素,務使觀眾猶如置身香港百年前的真情實景。


 


香港社會發展回顧項目由米高嘉道理爵士推動開展,旨在保存嘉道理家族及其業務的歷史,以及促進香港的歷史文化保育。


 


為配合展覽,博物館將同時出版精美圖錄。


 


從中你可以對早期洋人及遊客在香港的生活多一點了解。


 


大道之行 : 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影像展
二零一一年八月三十日至 十月四日





這展覽由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及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聯合主辦,獲北京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支持,及「港大人文基金」贊助,作為香港大學百周年校慶節目。


 


是次展出共8618601920年代的珍貴圖片,由普立茲新聞攝影獎得獎人、國際著名攝影家劉香成擔任總顧問,並由現居北京的知名英國藝評人Karen Smith策展。這些照片反映1911年前後中國社會的實況,重點描繪了辛亥革命及其前後幾十年間中國的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等變遷,以影像呈現辛亥革命前後的社會形態,勾勒近代中國的變革歷程。


 


繼香港首展後,在內地包括北京、河南、湖北、江西、廣東、貴州、甘肅、福建、東莞及雲南等九省共十個知名博物院及藝術館,將於2011922起同步舉行展覽。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是一個難得的展覽從照片了解清未民初的情況。


 


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六 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
星期日 下午一時至六時



公眾假期及大學假期(三月十六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及十二月三十一日下午)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