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 英資怡和公司在灣仔的足跡(四) - 百德新街、京士頓街、加寧街、記利佐治街一帶




百德新街、糖街一帶,通稱東角,昔日是怡和洋行的天下,所以有怡和街、渣甸街、東角道和怡和午炮。香港第一間鑄幣廠亦曾設於此,現在還有古物古蹟辦事處安放的牌匾。今日珠城大廈(十年前還有明珠翡翠兩間戲院)及柏寧酒店(二 十年前叫華都酒店的位置當時仍是貨倉,皇室大廈就是這個「牛奶公司碼頭」的地點。相信皇室大廈當年就是牛奶公司或中華糖廠估計都是怡和的附屬公司),因此留下一條糖街。鄭寶鴻編的《港島百年街道》一書有談及此地樂聲戲院今日樂聲大廈)很早便已拆卸,豪華戲院(今日百利保廣場)大約在1980/1981年清拆維園旁邊打直的一段告士打道原本並不存在,一九五五年填平舊銅鑼灣避風塘修建維園,可能為保留仍在使用中的牛奶公司碼頭,特意留下一條明渠/運河,並很可能接收由掃桿埔谷地香港大球場暗渠流下來的水公司碼頭和樂聲戲院旁邊的停車場就是明渠的盡頭明渠口位置銅鑼灣花園和毗鄰的蜆殼油站尚未填海。


1957年的銅鑼灣地圖,可見今天是告士打道(及後延長)的前身 - 牛奶公司碼頭及明渠。

直至修建海底隧道,明渠填平並開闢告士打道伸延
另填出銅鑼灣花園及蜆殼油站,並徵用部份維園瀕臨新避風塘的海濱地段 修築維園道。興建東區走廊時,又再削去小部份的維園。


從記利佐治街望向百德新街 (2011年拍攝)



從銅鑼灣記利佐治街交界望向百德新街一段行人專用區 (2011年拍攝)


晚上從銅鑼灣記利佐治街交界望向百德新街一段行人專用區 (2011年拍攝)


百德新街 (Paterson Street) 位於銅鑼灣,一端連接告士打道,另一端連接記利佐治街,是以怡和洋行(即今天怡和集團)的要員John Johnstone Paterson 命名。


 


百德新先生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曾在英軍的駱駝隊參與在伊朗的戰事。由19322月至19332月、19362月至19372月、19412月至19422(不過香港在19411225淪陷)擔任匯豐銀行主席。19381940年成為定例局議員。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曾擔任香港義勇軍 Hughes 團的少校防守北角發電站抵抗入侵日軍,曾在香港淪陷後被囚禁在赤柱集中營成為戰俘。香港重光後與D.L. Newbigging 重開怡和洋行。




 

從銅鑼灣百德新街交界望向記利佐治街 (2011年拍攝)


從銅鑼灣東角道交界望向記利佐治街 (2011年拍攝)


從銅鑼灣告士打道交界望向記利佐治街 (2011年拍攝)


記利佐治街 (Great George Street) 位於香港島銅鑼灣,西接東角道,東接告士打道,中段與百德新街交界,為灣仔區人流最多的一條街道之一。街道以英皇佐治五世的稱號命名。


 


牛奶公司(Dairy Farm Ice and Cold Storage Co Ltd)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均在記利佐治街設有工廠。


前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丁新豹博士數十年來都在百德新街居住。他在香港電台香港故事的訪問中表示,(http://app3.rthk.hk/special/hkstories2011/mystories.php?eid=22&vid=42) 在上世紀60年代初,該處的牛奶公司冰廠養有一隻企鵝,在下午4時左右便會走到百德新街踱步。



牛奶公司在19721973年期間被怡和洋行的子公司―置地公司收購。牛奶公司在記利佐治街珠城大廈開設大利連超級市場,後來全線超市改名惠康超級市場,而第一間24小時經營的惠康超級市場亦是記利佐治街分店。


 


在從前,記利佐治街最有名是日資大丸百貨公司,位於華登大廈基座,大丸百貨公司於1998年結業後,改建成名店廊商場。現時前往銅鑼灣糖街的小巴仍以「大丸」作為目的地地名。


 


194043面世的維他奶,其工廠曾在記利佐治街海旁地段第231(即現在記利佐治街、加寧街及百德新街兩旁樓宇內)運作,是向卜內門租用的貨倉地,剛好位於競爭對手牛奶公司的對面。




從銅鑼灣告士打道交界望向加寧街 (2011年拍攝)



從銅鑼灣京士頓街望向加寧街 (2011年拍攝)


香港曾經在今天加寧街附近設有鑄錢局
最後因經營虧損而結束古物事務監督在加寧街設有紀念牌匾可惜被毗商舖的裝修物料影響途人難以留意或透過透明膠片看清楚牌匾內容



銅鑼灣京士頓街 (2011年拍攝)

現時這一區大部份住宅大廈都是外型相似的天台地庫及外牆的業權由恆隆地產持有。名店坊亦是該公司出租物業。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