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灣仔山坡臺(還是山邊臺?)

姑且按地政總署網頁- 地理資訊地圖稱山坡臺 (Hill Side Terrace),因為有山邊臺(Shan Pin Terrace) 是位於筲箕灣。山坡臺位於灣仔捷船街旁,須拾級而上。


 





不過街牌卻有出入,中文用山邊臺,英文為Hill Side Terrace。出錯原因有可能是以前確實稱為山邊臺。1967年華僑日報出版的香港年鑑中,灣仔地圖上亦印上山邊臺。現時山坡臺只有1A仍聳立著已荒廢的聖璐琦書院 (St Luke's College)。從網上找到不知日期的兩張該校招生廣告,校址正是印上山邊臺。







灣仔校舍在80年代關閉,為一私立男女中學。其他學校資料就難以從網上找到。那麼是何時改名呢?



灣仔聖璐琦中學荒廢校舍 (2011年10月拍攝)

 

 


其實該臺階曾經建有住宅。從1933年政府的陪審員名單記載了一位在 Horai Gyo Gyo Co Ltd 工作的日本人Kitayama, Matsumo Suke住在山邊臺3號。因此,網上資料表示該處連同南固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治時期是日軍的慰安所地區,印證了該處必定曾有住宅樓房。






後註:經我向路政署投訴終於換上正確的街牌!

 

 

 

 

3 則留言:

  1. 向地政總署查詢後知道: 現有的灣仔區街道「山坡臺 Hill Side Terrace」,於1959年1月16日及2月27日憲由前稱為「山邊臺 Hill Side Terrace」 改為「山坡臺 Hill Side Terrace」。位於捷船街旁之舊街牌,本署(地政總署)現正聯絡有關部門盡快更換。

    回覆刪除
  2. 今天路牌仍是錯, 真係,唉......

    回覆刪除
  3. 陳天權5/7/12 12:13

    遮打花園的填海奠基石經你反映意見後,最近我經過發現增設了詳細的說明牌。
    [版主回覆07/06/2012 10:23:05]對, 是好事.另外恭喜你出新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