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上環的差館上街

上環的差館上街 (Upper Station Street) 來自該處設立第一間警署(差館)。早期的香港治安工作由英軍負責,後來為成立警隊就從軍隊中挑選了 35名軍人成為香港第一批警察,終於香港警隊在1844年成立。軍隊願意「放人」,質素自然不會好。



上環差館上街(2008)


太平山山腳太平山街一帶多華人聚居,於是在1870年在該區建成首間「八號差館」。其所在的位置是今天的普義街,也就是從前的差館街了;而差館上街,則是一條與差館街相連,向半山伸延的斜路。及至一八九四年,香港發生鼠疫,其爆發地點就是當年人煙稠密、衛生環境惡劣的華人平民區太平山街一帶。港府為了確保消滅疫症,遂把該區所有樓宇清拆,重新發展,而八號差館當然亦不能倖免,需遷往附近的醫院道去。



上環普義街(20115)


太平山區重建工程於一八九八年左右完成,原來的差館街易名普義街,而該區就空餘差館上街之名,而無差館在其中了。初期警察沒有配槍,只有一支警棍。


1 則留言:

  1. Lovebeauty 愛美麗31/5/11 11:04

    d資料你上網查麼?
    [版主回覆05/31/2011 15:22:00]對,或從書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