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上環的磅巷


位於上環的磅巷 (Pound Lane) 連接荷李活道,向山上行有一段梯級連接大安台、榮華台一帶民居及醫院道。荷李活道對下是水坑口街。磅巷,其「磅 POUND」字不是解作衡量重量的「磅」,而是解作「獸圈」,或作「獸欄」。



從荷李活道望向磅巷 (20115)。遠處加方是磅巷公廁。可見磅巷上半段是梯級上山。

早期的太平山區,一般居所沒有浴室,更加沒有自來水,居民惟有到公共浴室洗澡。1904年啟用的「磅巷公廁浴室」是當年全港唯一可供男、女及小童使用的浴室。時至今日,原址已由新的公廁浴室取代,為居民提供服務。



磅巷中段會經過大安台、律打街、榮華台等地方。這處是一平台,四周建有住宅。



磅巷的石梯級經長時間耗損,可見維修的痕跡。



磅巷盡頭是醫院道。右面是食環署的食物安全中心,從前曾是政府宿舍。



1841年英軍登陸水坑口後,在大笪地(水坑口街)紮營,並在附近建造「獸欄」,飼養軍隊之戰馬,及供食用之牲口(牛羊)。其後軍營遷往中區,該區發展時,因紀念該地曾為「獸欄」,遂將一小街道名為「POUND LANE(即獸欄巷),惟中文則不合理地譯為「磅巷」。



1 則留言:

  1. 同"春園街"一樣。
    [版主回覆05/29/2011 16:14:00]我估你是指春園街有一段連接堅尼地道是樓梯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