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皇后大道西, 皇后大道中,皇后大道東

皇后大道(Queen's Road)是香港島上的馬路。它是第一條建造的馬路,但荷李活道是第一條完工的馬路。皇后大道由堅尼地城至灣仔的摩利臣山道,因為太長,所以分為三段:皇后大道西,皇后大道中和皇后大道東。其中皇后大道東金鐘一段,因後來政府收回海軍船塢,有大型修築道路,以改善交通,就改名金鐘道,英文名叫QueenswayQueen是指當年的維多利亞女王,故由女王變成皇后是當年政府師爺翻譯上的一大錯誤。香港開埠早期識講中文的政府洋人高官少之有少,更不要講識寫中文的洋人。由於是一條香港早年的重要馬路,不少華人統稱為大道東、中或西。




皇后大道東近鄧肇堅醫院 (2011)





皇后大道東近堅尼地道交界基督教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禮拜堂 (2011)





皇后大道東近廈門街 (2011)

皇后大道東曾由1847年起設有三號差館直至1913年改為衛生幫辦辦公室及宿舍,及後被拆。原址即今被列為法定古蹟,1915年落成的舊灣仔郵政局。




皇后大道中近拆卸前的皇后戲院 (2007)




皇后大道中近中環中心 (2003)





皇后大道中新紀元廣場對出面向中環方向 (2011)




皇后大道中近文咸東街面向上環方向 (2011)




皇后大道西近威利蔴街 (2011)。右面是港鐵西港島線地盤。





皇后大道西左前方是石塘咀市政大廈 (2011)


4 則留言:

  1. 資料不錯,我會久不久來打攪啦。
    [版主回覆05/17/2011 11:10:00]我都係從網頁及坊間的書找枓。舊相就會少放 , 主力放我影的相 . 看舊 相, 畢竟看你和一些相類似 blog 就足夠。

    回覆刪除
  2. Soldier:
    哈哈!你做路政署架,咁熟啲街道,揾到咁多以前街道啲料!!
    Diy
    [版主回覆05/17/2011 19:26:00]人地出書,我抄書,哈哈!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有個做法想把這一兩年香港大多數街道拍下來,作歷史紀錄,日後可以知到城市街道及建築的變化.既然 影了相,咪擺出來,順便介紹下條街點樣出世(如果有段故仔).

    回覆刪除
  4. 香港的發展太過快,快到所有歷史建築都要消失一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