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上環水坑口街-殖民地開始



水坑口街(Possession Street),位於香港上環,為香港最古老的街道。水坑口街南接地勢較高的荷李活道,正北壤文咸東街,西北連皇后大道西,東南連皇后大道中。

位於今水坑口街,原稱大坑口。開埠之前,坑口位於今大馬路間,坑水流入維多利亞港內。據傳說云:前清期間,該處多龍蝦,對岸荔枝角九華徑村民常來捕捉,頗有收穫,後以往返不便,於1821年,在坑口濱海處建茅舍定居,以便捉蝦。完工後,於大坑口沖洗身上泥濘,水坑口之名由此而起。

香港開埠初期,該街道是使用譯名波些臣街的(1894年香港的街道名冊所記),即佔領街。當1841年1月25日英國的義律與清朝的琦善訂定穿鼻草約,海軍軍官卑路乍率領英軍乘軍艦登陸香港,英國海軍測量人員早已測定香港西面有一片突出的高地,既平坦又臨海,可用作軍旅紮營,於是命令工兵開闢從海旁到這片高地的道路,叫作水坑口(Possession Point,即佔領角),也就是今日的水坑口街。而這片高地就是今日位於水坑口街西荷李活道公園一帶的大笪地。





水坑口街大笪地。留意左方尖頂八角型小建築物外有一黑色「L型」鐵架,為早期水坑口由於有水流過作為取水地點設立一個歐洲式飲水泉遺下的遺跡。現已放置在尖沙咀香港歷史博物館展出。其他建築已拆卸改成荷李活道公園。

 
現今的荷李活道公園 1841年1月26日,英國遠東艦隊支隊司令伯麥(J. J. G. Bremer)乘高爾合號(HMS Calliope)來港,沿着小路登上香港島西區的一座小山崗,並且正式舉行升旗儀式,並在海面鳴炮,表示正式佔領香港。這條小路,就是今天的水坑口街了。水坑口街本來設有妓院,至彌敦任港督期間,把妓院西移至石塘咀,然後改建民居。另外,為減少華人對佔領街這個名稱的反感,於是根據街旁的大水坑,以及平民在此打水的特色,將波些臣街的中文名稱改成水坑口街,英文名稱則仍然保留。  

 



1 則留言:

  1. 第二張相牌坊果度是公園入口嗎?
    [版主回覆05/23/2011 09:56:00]是.在荷李活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