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金鐘(一) - 添馬艦一帶

添馬艦 (Tamar)位於金鐘,在殖民地時代曾是英國海軍基地及船塢所在地,1990年代海軍基地遷往昂船洲後長時間空置,沒有重大發展,不久將來將有新立法會大樓及政府總部落成。





添馬艦海軍船塢平面圖。



1941年泊在維多利亞港的英軍軍艦添馬(Tamar)

添馬艦的地名來自英國皇家海軍的一艘同名軍艦(三桅運兵船)添馬艦(
HMS Tamar),於1897年至1941年為駐港海軍的主力艦,停在香港的英國海軍船塢。在1941年的香港保衞戰中,添馬艦被港府炸沉免落入日軍手上。英國海軍船塢原位於金鐘,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金鐘進行填海工程,海軍船塢遷至位於較北的地點,為紀念添馬艦這艘曾保衞香港的戰艦,政府便把海軍基地命名為添馬艦。政府亦興建了夏慤道,把原來被海軍船塢分隔開的告士打道與干諾道中連接起來。




中環軍營及內裡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大廈 (前威爾斯親王大廈) (2011年)




中環軍營





中環軍營圍牆仍留下英軍在香港軍事建築的界碑 “DL 1”。不過已因日久侵蝕而改為雲石。





軍營圍牆另一塊估計是 “C&W”的石碑。代表甚麼呢?


昔日的駐港英軍三軍司令部──今解放軍駐港總部所在的威爾斯親王大廈,設計呈漏斗型。197934日由到港訪問的威爾斯親王,即皇儲查理斯王子舉行揭幕儀式。


1990年代,為配合中環商業區的發展,政府把海軍基地遷往昂船洲,英軍駐港總部則保留,原本船塢所在經填海後成為一片空地。部分土地被用作興建直昇機場及中信大廈。1997年後,解放軍駐港總部仍設於添馬艦。





建築中的新立法會大樓()及政府總部() (20115)


添馬艦發展工程 (工程) 範圍包括在香港中環添馬艦用地上設計及建造政府總部大樓、立法會綜合大樓、休憩用地,及兩條行人天橋。


二零零六年九月,政府就工程的設計與建造合約進行招標,並於二零零八年一月向金門─協興聯營批出有關工程合約。添馬艦工程的合約期為三十九個月,而工程將於二零一一年完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