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金鐘(三)

金鐘一帶,在香港開埠之初已成為駐軍用地,其建立海軍基地及船塢。因影響所及,即使日後政府從英軍取回部份土地發展及建築道路,道路名稱亦與英軍有關。


之前已介紹添馬艦(以軍艦命名)、金鐘(以軍營樂禮樓的金色鐘命名)及夏愨道(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英國接收香港的海軍少將夏愨命名)。現在再介紹以下道路:



1) 美利道 (Murry Road)(原美利軍營中美利樓,即現在中銀大廈對出的馬路。)



2) 添馬街 (Tamar Street) (因街道外面是添馬艦連接金鐘道。)



3) 樂禮街 (Rodney Street) (原威靈頓軍營樂禮樓 (Rodney Block)原址附近。)



4) 德立街 (Drake Street)(相信是軍營一座樓宇名稱。)



5) 軍器廠街 (Arsenal Street) (原有英軍軍器廠,後來與建警察總部。)


6)  馬己仙峽道 (Magazine Road) (該處有英軍軍火庫而獲名,應是指現在正義道近英國領使館的舊軍火庫。)


7) 添華道 (Tim Wa Avenue) 及8) 添美道 (Tim Mei Avenue) (同樣以添馬艦的 「添」為第一個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