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九龍塘尾道

塘尾道(Tong Mi Road)是一條位於旺角和大角咀之間的道路,呈南北走向,作為渡船街向北的延伸。塘尾道南面於渡船街、亞皆老街及櫻桃街交匯的路口開始,直至北面與荔枝角道交匯處為止,途中與多條街道交匯,包括晏架街、福全街、旺角道、洋松街、弼街、必發道、通州街、鴉蘭街及太子道西,塘尾道上有架空行車道分別聯接通州街段及渡船街段的西九龍走廊。人們慣常把塘尾道作為大角咀和旺角的分界。塘尾道兩旁有很多工業大廈及商業大廈。


 從荔枝角道交界向南望向塘尾道。左方是雷生春。(2012年拍攝)




































位於塘尾道209號的廣州式唐樓。


位於塘尾道與必發道交界的唐樓。(2012年拍攝)
 

從旺角道交界向北望向塘尾道。行車天橋為西九龍走廊。(2012年拍攝)

 從櫻桃街及亞皆老街交界向北望向塘尾道。行車天橋為西九龍走廊。(2012年拍攝)




雖然地圖顯示塘尾道向南止於櫻桃街及亞皆老街交界(行人天橋位置),但在南頭街交界對出的街牌,標示為塘尾道及渡船街分界。(20137月拍攝)

塘尾道在
1923年9月28日刊憲命名。「塘尾」有人認為是指油麻地避風塘的尾部。1915年,油麻地避風塘建成,海旁建有兩條道路,即塘尾道及渡船街,方便車輛進出避風塘。由於西九龍填海工程的關係,現時塘尾道已成為一條內陸道路。另有說法指塘尾道得名自九龍塘邊陲的「塘尾村」(今警察體育會球場至大坑東遊樂場一帶)。該村於1928年被拆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