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留下一點中環回憶 (五): 花園道美利大廈

 

美利大廈位於中環的花園道,由當時的工務局設計。建築物於1969年竣工。這幢27層的建築物是當時最高的政府建築物。


(相片來源:發展局)


美利大廈的窗口方位經過精心設計,以防止過多的直射陽光進入,此設計於1994年贏得「建築物能源效益獎」的優異獎。美利大廈周邊被主要幹道及道路圍繞,建築物另一出色的設計是其行車通道巧妙地與陡峭的紅棉路連接。


大廈各層用途:

地下——停車場


2——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科技科


3-8——政府新聞處


4——政府刊物銷售處


10樓,11樓,12樓,13樓,17樓,18樓及21——發展局


14——交通諮詢委員會交通投訴組


1516——運輸及房屋局


18樓,19樓,20樓及21——食物及衞生局


20——香港牌照上訴委員會


21——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劃秘書處


 



 

當美利大廈現時的寫字樓於2011年年底遷往添馬艦的新政府總部大樓後,美利大廈將會空出。鑒於建築物處於優越位置,毗鄰山頂纜車站及香港公園,以及在市中心對高級酒店的龐大需求,美利大廈很有潛力改建成酒店。經過適當的改建工程及添加相關附屬設施後,新酒店將會成為海外遊客極佳的選擇。改裝也是更符合環保的方案。


買給私人發展商發展,一定要少心,避免成為尖沙咀1881的翻版,弄至面目全非,雖然不是法定古蹟,亦要確保日後發展商不會改變其有特式的設計與整體外觀,同時亦要碓保市民可以有公共空間參觀這座建築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