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錦田水頭村長春園

蘋果日報報道,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的元朗八鄉錦田水頭村長春園,凌晨1時許,村民發現後園有煙冒出及起火,並且見一名外籍男子急忙離開,於是報警。


消防員到場開喉灌救,將火救熄,有一堆雜物燒毀,調查有可疑交警方跟進。


屋內建有神廳、客廳、大廳、練武場、花園及廚房,更設有鴉片房,是當時富貴人家吸食鴉片的地方。後人長春園司理鄧英華指,大宅的練武場為武術學校,當時供年輕人習武訓練,並培育後人參加武舉,藉此考取官職功名。

鄧英華表示,該部木製龍骨水車與長春園同樣有200多年歷史,約1米乘1米,當年是用作從低地抽水至高位置田地灌溉的抽水器,亦為風水之物,由清朝當進士的祖先鄧文蔚出錢打造,免費供村民輪流使用,但100年前已停用,放在長春園內。鄧英華表示原已準備零件修葺,計劃給康文署展出,可惜最終事與願違。
 
據古物古蹟辦事處資料,長春園20091218日確定為一級歷史建築,長春園建於清朝道光年間(1821 1850 年代),由鄧氏第 30 代後裔,鄧鳴鶴所興建,這所武術學校致力培育青少年參加武舉,爭取官職,藉以進一步,鞏固鄧氏在錦田的勢力和地位。長春園現在仍保留不少歷史遺蹟,包括三把練武的用的古董關刀(刀身修長的鑄鐵長矛);門前亦建有一幅風水牆,用以擋煞。
 
長春園內裡如何,去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