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澳門的德成按

正當香港灣仔的同德押要拆卸建新大廈,有人說政府沒有站出來阻止,澳門政府卻一直十分重視歷史建築的保育,將位於新馬的德成按改為「典當業展示館」及「文化會館」。




德成按是民國六年開設的一間當鋪,其格局無論外形建築設計,內部陳設的安排及典當記錄的工具程序等,均按民初時期中國當鋪的基本模式而設置。




當舖門入口總有一道屏風避免街外人看見典當者。



典當是以六個月為期。

典當博物館”內擺放了40多件物品,從各種印章、當票、當簿、竹牌等各種工具到傳統風味十足的“遮醜板”都一應俱全。

典型的當舖招牌,上面有蝙蝠圖案。












典當業博物館的建築物結構為較完整的當鋪建築,分為當樓和貨樓兩部分。

後面是貨樓,放抵押品。





澳門老當鋪「德成按」開設於1917年,原來為富商高可寧先生之物業。三十至四十年代的抗日戰爭期間是當鋪的全盛時期,在物資供應短缺,百物騰貴的情況下,「德成按」為當時的本地市民以及由中國內地,香港流亡到澳門的難民提供靈活的借貸方式,充當了貧苦大眾的及時雨,

解決了不少經濟及民生的問題。「德成按」與本地的當鋪在社會經濟的發展中,特別是在不同時期的金融領域內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澳門經濟的飛躍發展,使人們的生活條件不斷提高。近年來許多古舊的當鋪都相繼結業,其中「德成按」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取而代之的是一些較新式的按押店。

經歷近百年風雨洗禮的「德成按」在2003321日正式重新展現人前。我們今天所見的已不再是昔日為貧苦大眾提供典當服務的「德成按」,而是由官方與民間首度合作,文化與經濟結合的嶄新經營項目。修復後的「德成按」由兩個重要部份組成,包括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設置的「典當業展示館」以及由民間社團澳門展貿協會策劃,私營機構天地顧問有限公司所營運的「文化會館」。這個“私人物業,政府出資修復,民間協會策劃利用方案,企業實施管理”的合作模式,使「德成按」能依靠自身的經營得以延續發展,更好地傳播典當展示和文化遺產的功能,實踐了百年老當鋪這種具有中華文化符號的歷史文化遺產,成為了在澳門這座被西方國家統治四百多年的特殊城市中,被保護,修復,利用的極佳模式。(文化會館在2014年因租約問題已經暫時結業)


20049月,“德成按”典當業展示館榮獲“2004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文化遺產保護獎”的嘉許獎。

開放時間:上午1030分至下午7時,每月首周一休館(設有導賞服務)

票價:澳門幣5

免費入場:65歲以上澳門居民、學校和社團集體組織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