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1937-1964)》展覽

葡萄牙早年是航海大國,在船隻進行貿易至非洲、印度、東南亞、澳門、甚至日本。有不少葡裔人士亦曾在上海及香港居住。上海葡裔人士曾成為難民逃到澳門,有些展轉到其他地方定居。

為慶祝國際檔案日",文化局轄下歷史檔案館於六月十日至十二月六日舉辦《上海葡裔難民在澳門(1937-1964)》展覽。最近我到澳門順道參觀了此展覽。



上海葡裔人士分佈情況。



自十九世紀中期開始,澳門土生葡人族群向世界各地遷徙,香港和上海曾是澳門土生葡人移民最集中的兩個城市。一九三七年日本侵華,第二次世界大戰和中國內戰相繼爆發,定居上海的土生葡人被迫遷回澳門避難,有的紮根澳門,有的等待時機延續遷徙之旅,尤其是北美洲(美國及加拿大)、巴西、葡萄牙、安哥拉和莫桑比克等。



澳門地圖上的3個紅點是為上海葡裔難民設立的難民營。

澳門歷史檔案館保存著數千份相關的檔案文獻,是次展覽將展出百多件檔案資料,介紹澳門土生葡人全球遷徙的歷史背景、土生葡人融入上海社會的文化優勢、葡裔難民從上海到澳門避難的經歷、澳門對葡裔難民的援助,以及上海葡裔難民克萊門蒂娜‧費爾南德斯(Clementina Fernandes)的文獻資料和個人物品等。



1937821日澳督簽署有關來自上海葡裔難民措施。

1937年澳門司令簽發來港見葡國駐港領事的通行證。

1938年澳督簽署訓令加設臨時撥款以杲侵華來澳葡裔難民所產生的經費支出。

1949514日澳督的批示,啟動對上海葡裔難民接收工作。



第二次世界大戰上海葡裔難民來澳門的新聞報導。

1957年希望移民到外地的澳門難民名單。





上海葡裔難民克萊門蒂娜‧費爾南德斯(Clementina Fernandes)的文獻資料和個人物品展區。

展覽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暫停開放,地點為塔石廣場澳門歷史檔案館,免費入場。

如果對上海葡裔人想認識多些,在板障堂街的葡文書局正售賣一本上海葡裔人士生活照片書(英文)。另外亦有兩冊香港葡裔人士生活照片書(英文)發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