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英國皇家學會 (Royal Society) 郵票

今年是英國皇家學會 (Royal Society) 350年紀念。英國皇家郵政在2010225日發行紀念郵票及珍貴郵票小冊子。




紀念郵票



珍貴郵票小冊子



郵票首日封



珍貴郵票小冊子首日封


英國皇家學會全名是倫敦皇家自然知識促進學會(Royal Society of London for the Improvement of Natural Knowledge)英國資助科學發展的組織,成立於1660年

,並於1662年、1663年、1669年領到皇家的各種特許證。學會宗旨是促進自然科學的發展,它是世界上歷史最長而又從未中斷過的科學學會,在英國起著全國科學院的作用。英女王是學會的保護人。

1660年查理二世復辟以後,倫敦重新成為英國科學活動的主要中心。此時,對科學感興趣的人數大大增加,人們覺得應當在英國成立一個正式的科學機構。因此倫敦的科學家于西元166011月某日在格雷山姆學院(Gresham College)克裏斯多佛·雷恩爵士一次講課後,召集了一個會,正式提出成立一個促進物理-數學實驗知識的學院。約翰·威爾金斯被推選為主席,並起草了一個“被認為願意並適合參加這個規劃”的四十一個人的名單。


不久,羅伯特·莫雷爵士(Sir Robert Moray)帶來了國王的口諭,同意成立“學院”,莫雷就被推為這個集會的會長。兩年後查理二世在許可證上蓋了印,正式批准成立“以促進自然知識為宗旨的皇家學會”,布隆克爾勳爵當上皇家學會的第一任會長,第一任的兩個學會秘書是約翰·威爾金斯和亨利·奧爾登伯格。


皇家學會的會員在1660年創立時約為100人,到七十年代時就增加到二百人以上,但是在17世紀快要終了時,人們對科學的興趣開始下降了,所以在1700年時只剩下一百二十五位會員。這以後會員人數又增加起來,到1800年達到五百人,但是五百人中真正談得上是科學家的還不到一半,其餘都是名譽會員。1915年到1990年,皇家學會的歷任會長都是諾貝爾獎獲得者。


皇家學會是一個獨立的社團,不對政府任何部門負正式責任,不必經過政府批准。但它與政府的關係是密切的,政府為學會經營的科學事業提供財政資助。


1 則留言:

  1. Hi..My dearest best friend !  祝您虎年行大運, 情人節快樂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