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King and Country 納粹德國潛水艇



King and Country 最近發售第二次大戰德國海軍士兵。由於玩具士兵比例問題(1:30),為了方便發售及顧客收藏,只能設計小型潛水艇Seehund,不大可能有戰艦或巡邏艇。

Seehund 潛水艇又稱 XXVII型潛水艇(實際上是改良的XXVIIB5型)是納粹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成功發明的小型潛水艇。它由納粹海軍在1944年設計,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數月使用,以兩名船員負責操作。它們一共撃沉了9艘商船,損毀了3艘。

它的出現是由於德國海軍打撈及研究兩艘在「源頭行動」(Operation Source) 攻擊德國海軍戰艦「鐵必制」號 (Tirpitz)而被迫棄船的英國X級小型潛水艇編號X6X7。
 
之後便生產出XXVIIA型潛水艇,稱為狗魚 (Pike)。

與英國X級潛水艇相似,德國的XXVIIA型潛水艇亦是攜帶炸藥放置在敵方船底進行攻擊。它不同之處是體積較細,並使用柴油及電力雙引擎推動。因為當潛水艇下潛時沒有必要使用柴油引擎推進。但這造成推進速度較慢。由於潛水艇需要可以通過反潛艇網或細小的障礙物,所以船身沒有裝設水平舵或鰭。船的重量可以在潛艇的壓力倉進行調節,但並不十分有效。

雖然潛艇用作攜帶炸藥向船隻進行攻擊,鄧尼茲海軍元帥堅持要潛艇攜帶一枚魚雷,以便對近岸敵船進行攻擊。

19445月至8月共生產了53XXVIIA型潛艇。只用作訓練船員而未見有參加作戰行動。

另一款生產的潛艇XXVIIB型配備兩枚G7e魚雷。1944年6月設計完成,潛艇較XXVIIA型有更優良的外型。

XXVIIB型潛艇最後變種是XXVIIB5型,就是Seehund,又稱127型 (Type 127)潛艇。它有一個船中央細的凸起的平台,有讓空氣進入潛艇的桅杆、磁石指南針、潛望鏡及一個透明可抵擋45米水深的圓蓋。1944730日開始Seehund潛艇的合約,共要製造1000艘。最後有286艘出廠。法國海軍接收了4艘這種潛艇,改為編號S621, S622,S623S624




現存在法國的S622潛艇

其實納粹德國海軍,戰略上集中於利用潛艇作「鬼鼠」的攻擊。當納粹德國佔領了大部份份歐洲土地(除了蘇聯、希臘一帶),英國是她想奪取的國家。為了有利戰事,於是當時海軍中將鄧尼茲(Karl Donitz) 成為潛艇的總司令。在獲得希特拉的支持下,他發動了擊鼓行動 (Operation Drumbeat),專門攻擊在大西洋向英國運送補給品的商船。潛艇攻擊最遠至美國紐約海岸及加拿大。因此,德國的戰艦數量及規模未必與其他國家如美國、日本相比,甚至沒有航空母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