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金鐘有條「蟠龍里」?

感謝本地歷史研究者及作家在其網誌介紹,我才知道金鍾曾經有一條「蟠龍里」,並且有其名字的歷史物件「留落」民間。

鐘道政府合署和高等法院下層有一條行人通道,旁邊的花槽藏有一塊巨大石碑,上面刻了「蟠龍里」三個中文大字,但部分字體被植物遮蔽,現場沒有任何文字介紹。

據陳先生在其網誌表示,昔日金鐘一帶是域多利軍營,蟠龍里是一條通往皇后大道(1960年代改建後稱為金鐘道)的巷道,巷口設有門樓,兩旁有軍官會所Warrant Officers' Mess和士官會所Sergenats' Mess1979年駐港英軍將域多利軍營移交港府,軍官會所用作人民入境事務處的辦事處,給成功抵達市區的非法入境者申請身分證。


1980年港府宣布取消「抵壘政策」,該處曾經大排人龍,以趕領香港身分證。其後軍營拆卸,發展成今日的金鐘面貌。蟠龍里於1967年5月拆卸,政府中有人留下蟠龍里門樓的中文石碑,其後置於原址新建大樓的行人通道旁,但沒有交代石碑由來,以致三十年來一直被大眾忽略。


皇后大道(今天的金鐘道)南面曾有兩幢樓房,稱為廣州市場(Canton Bazaar)。它由華人經營,在軍營興建之前已經存在()

註:早1842年,居於中環一帶的華人已經開設了廣州市場Canton Bazaar。廣州市場位於山腳位置,在閣麟街與嘉咸街之間近皇后大道中的一段,後來遷往皇后大道東,即現時金鐘高等法院所在之處。在1850年左右,廣州市場改名為中環街市Central Market並遷往現址,即位於海旁(現德輔道中)、皇后大道中、域多利皇后街及祖庇利街之間,並於1858年、1895年及1938年先後重建。(資料來源:中環街市之歷史及建築研究,香港建築師學會著,20057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