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一人在澳門過平安夜

由於老婆因工作未能放假,於是我自己到澳門一天遊及過平安夜。去過澳門多次,所以不會專程到不不同景點參觀,都是感受澳門的聖誕節氣氛及食澳門地道食物。今次參旅遊集中在新馬路一帶、未去過的路環及媽閣廟。

市面最有熱鬧及富有聖誕節氣氛要算是新馬路及議事亭前地一帶。日間及晚上各有不同的景色。








民政總署大樓也在花園進行聖誕佈置。


順道參觀舉行的山西省發掘的西周文物展覽。




這就是聖母聖誕主教座堂(又稱大堂)1224日晚我便會參加子夜彌撒。

由於工作人員要作清潔預備子夜彌撒,只能讓教徒祈禱,不能四處拍照。


主教座堂旁的主教公署(舊稱主教府),建築甚有氣勢,比香港的主教辦公室及宿舍瑟縮於堅道明愛大廈有很大分別。

主教座堂外廣場的馬槽,大家不可能在香港公眾地方找到,結果毫無聖誕節氣氛。

在福龍新街「三元」吃一碗靚粥吧!要注意早上營業至11時,該店不做午市及下午茶,晚上7時再開業。


大三巴仍然是其中一個熱鬧的旅遊景點。


午飯到板障堂巷的「澳門咖啡」。這是牛扒配煎蛋薯條,原來還有飯及沙律,大堆頭似例飯,不過食得過,不妨配葡國啤酒,Merry Christmas


下午到路環走走。這裡有必吃「安德魯餅店」葡撻,其麵包也不錯。

在安德魯餅店對面的西式建築原來是衛生局的工作站。


路環值得參觀是聖方濟各堂,它是巴洛克式建築。

路環亦有不少廟宇,包括這間觀音古廟。



路環附近的可排灣可以找到由政府興建的社屋。

之後到媽祖廟參觀。


典型的媽祖廟/觀音廟可以找到帆船和龍船模型。


掛香就是這樣。



晚餐到位於南灣新馬路的「沙利文餐廳」吃飯。由於是大時節,請預早訂位或在晚上6時半前找位子。


先來一個牛尾湯和清菜沙律。沙律來一瓶卡夫沙律醬,很有中國人餐廳感覺。

薯絲炒馬介休,配有蛋、洋蔥和青椒好吃。不過馬介休是鹹的,一個人吃就要自己想一想。我配沙律就可以中和鹹味。



晚上的議事亭前地,燈飾閃耀。

晚上的主教座堂和主教公署。

主教座堂內裝了射燈,因為電視台會直播彌撒。

主教、神父、輔祭及讀經員在聖詠中進場。

神父高舉耶穌嬰孩像進場。

現場座無虛席。





























宣讀福音後神父將耶穌嬰孩像放在主教座堂內的馬槽中。


主教在聖祭禮祝聖聖體(麵餅)及聖血(葡萄酒)

彌撒尾聲,主教與神父到馬槽奉乳香及祈禱。


彌撒結束,我亦坐船返回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