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敦煌石窟(一)

敦煌石窟單是莫高窟現存有壁畫和雕塑的492個石窟,大體可分為四個時期:北朝、隋唐、五代和宋、西夏和元。它吸取了不同朝代和地域的文化和藝術養分,造就了豐富多彩的面貌,有「中世紀的百科全書」和「牆上的圖書館」之稱,保存了豐富的佛教文物,同時為研究古時中國藝術人民生活包括服飾、飲食和經濟等提供了不少有用的資料。康文署與敦煌研究院現在於沙田文化博物館正合辦「敦煌說不完的故事」展覽,展出過百件石窟佛教藝術品,展現壯麗的敦煌文化。

莫高窟第158窟涅槃像 (中唐)

展出的佛像有不同的形態,有站立、有坐著、有臥睡。其中一尊近13米長的臨摹涅槃佛像,右手枕頭而臥,左手輕放身上,此臥姿稱為「獅子臥」,跟凡人去世的仰臥姿勢不同,神情安詳,微含笑意,顯示涅槃是擺脫生死輪迴之苦,不等於死亡。





































莫高窟第194窟南方天王像。 (盛唐)





































莫高窟第194窟北方天王像。 (盛唐)

眾多展出的佛像之中,包括南北天王。南北天王是佛教之中的護法神,但是二者的形象刻畫,卻有非常大的差異。南天王的佛像描繪,雖然不失威武之感,但是南天王整體上給予人的感覺,是憨態而親和,面目慈善;北天王的形象則顯得不同,怒目而視,威武之氣盡顯。南北兩個護法天王,一左一右,相對而立,構成了佛教藝術中的完美組合。 從中亦可以一窺古代軍人盔甲的構造。

























莫高窟第419窟菩薩立像。 (隋朝)



























莫高窟第159窟菩薩立像。 (中唐)


莫高窟第194窟菩薩立像。雙鬟高梳於頭頂兩旁是唐代年青女子流行的髮型。 (盛唐)



 
































莫高窟第205窟菩薩坐像。這坐姿叫遊戲坐式。他坐在蓮台上。 (盛唐)

甚麼是「菩薩」?是梵文「菩提薩埵」的簡稱,「菩提」意譯覺,「薩埵」意譯「有情」。它的意義有二:從自利方面來說,菩薩是己覺悟的眾生;從利他方面說,菩薩要使眾生覺悟。所以菩薩是既覺悟,又能教化眾生的人。

莫高窟第45窟的七尊造於盛唐年代的彩色塑像。中央是結跏趺坐的佛陀,面相莊嚴。左右兩名弟子迦葉和阿難謙恭站立,再外兩旁是婀娜多姿的菩薩,以及威武有力的天王,神態各有不同。各像一字排開,互相對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