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紅磡黃埔區的由來與發展(四)

紅磡有四條街因著九廣鐵路高層職員而被命名:必嘉街(Baker Street)、必嘉圍(Baker Court)、獲嘉道(Walker Road)及溫思勞街(Winslow Street)

1914年九廣鐵路九龍總站。








第一代九廣鐵路標誌。


九廣鐵路英段於1910101日通車。相片攝於羅湖的開幕典禮。華段要在1911105日才通車。

必嘉街
(Baker Street)和獲嘉道(Walker Road)同在紅磡。必嘉街從東南到西北,與曲街為鄰,獲嘉道則從東北至西南,與必嘉街和曲街成九十度直角。它們來自九廣鐵路的總工程師必嘉(Robert Baker)及獲嘉(Captain Reginald David Walker),前者見證九龍鐵路誕生及成長-,後者是英軍皇家工程師,是戰前最後一位總工程師。九廣鐵路的後勤廠房從尖沙咀沿漆咸道向北至紅磡。政府以必嘉和獲嘉命名紅磡兩條街,相信與九廣鐵路廠房鄰近紅磡有關。必嘉街在1923928日命名,初叫邲嘉街,到了1957426日才改名必嘉街,命名時他仍是工程師。政府在1950720日才命名獲嘉道。

必嘉圍
必嘉圍原名邲嘉圍,介乎必嘉街及溫思勞街兩條平衡的街道中間一條由東北向西南走向,只供行人使用的街道。政府在1958627日改名為必嘉圍。
 

昔日紅磡的九廣鐵路車廠。拍攝時間可能在二次大戰前。

從機利士南路交界向西北望向必嘉街。(2012年拍攝)

從機利士南路交界向東南望向必嘉街。(2012年拍攝)

從明安街交界向東南望向必嘉街。(2012年拍攝)

從紅磡道交界向西北望向必嘉街。(2012年拍攝)

從必嘉街交界向西南望向必嘉圍。(2012年拍攝)


從必嘉街交界向東北望向必嘉圍。(2012年拍攝)
必嘉於1874811日生於英國約克郡百士頓亞斯(Barkston Ash of Yorkshire),曾做過3年生產儀器工作,後來轉投義律谷巴(Sir Robert Elliott-Copper)門下受訓,踏上鐵路工程生涯。他曾在希臘、馬來亞和中國工作,然後到香港工作。1906430日,他轉到九廣鐵路任助理工程師。190817日升為區域工程師,191010月署任駐地盤總工程師。1911921日升鐵路及工務工程師,獲長俸編制。19141924年,他經常署任九廣鐵路經理。1914年九廣鐵路經理溫思勞(Herbert Pinckney Winslow)為必嘉申請特別酬金,指他一人在無下屬協助鐵路工程,獲額外發放每月150元。
 
19152月必嘉考獲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會員。1916629日定例局討論發放額外酬金給必嘉,原因是自1913年起,負責九龍火車總站的工程顧問留下許多未完成的施工圖,九廣鐵路經理於是申請交由必嘉完成,發放額外酬金獲英國殖民地部批准。九龍火車總站的興建過程中,必嘉不但完成施工圖,亦更正了不少工程顧問的圖則,讓施工順利進行,經理溫思勞特別嘉許他。19208月必嘉申請安裝活動路軌和混凝土路軌枕專利權,並引入九廣鐵路使用。19231月切嘉的混凝土路軌枕專利權再獲批發。

19255月他被借調工務局任港口工程師。192781日,升為九廣鐵路總工程師兼經理,取消他原來鐵路及工務工程師職位。19346月必嘉獲頒OBE勳章,隨即退休。1954729日,他在漢普郡播利村(Burley, Hamshire)逝世。

必嘉在九廣鐵路前5年是參興興建鐵路,曾署任駐地盤總工程師,到1911年轉任鐵路及工務工程師,專責維修保養。工程包括改善車站及月台、擴建維修工廠、興建員工宿舍、颱風和雨後維修、巡查火車隧道及橋樑、更換路軌和軌枕、建卸貨碼頭和鐵路圍牆等。

必嘉在九廣鐵路前5年是參興興建鐵路,曾署任駐地盤總工程師,到1911年轉任鐵路及工務工程師,專責維修保養。工程包括改善車站及月台、擴建維修工廠、興建員工宿舍、颱風和雨後維修、巡查火車隧道及橋樑、更換路軌和軌枕、建卸貨碼頭和鐵路圍牆等。

1913年九龍火車總站的設計已完成,準備開工,但欠施工圖,必嘉臨危受命,完成施工圖,開始建造地機,年底完工。同年,大埔車站和上水停車站相繼落成。19142月,九龍火車總站的上蓋工程動工,預計1916年完成。由於租金上升,九廣鐵路開始自建外籍員工宿舍,而通往紅磡車廠路軌亦動工。1916328日九龍火車總站落成。1918年,必嘉在維修時試用新建築物料混凝土軌枕。

1920年,必嘉在巡查筆架山隧道車軌發現有腐蝕跡象,立刻各皇家代理訂購新車軌。同年,車廠增設電燒焊技術,買入焊機,減低維修費用。政府將汽車和消防車的維修工程交予九廣鐵路。

1921年,必嘉負責在九龍火車總站安裝一噸重的大鐘。車站月台開始試用瀝青路面,效果滿意。1922年,車廠增加鍋爐和機械工程,建一所有鎖車庫,又設加油庫方便維修政府汽車和消防車。1923年,政府通知九廣鐵路政府將建沙頭角公路,著他不要再改善粉嶺至沙頭角支線。車廠加設一個新木工場,改善九龍火車總站周邊圍牆,興建員工宿舍。九廣鐵路擴充車廠,1925年完成。

1927年,必嘉升為九廣鐵路總工程師兼經理。他創造及使用的混凝土軌枕被指質硬,吸收震盪力弱,容易損壞,特別在接口和轉灣位。為此,他請了紐西蘭兩位專家到港調查,結果車廠要重新製造混凝土軌枕。

19284月揝沙頭角支線停辦1929年香港大水荒,必嘉將車卡改裝為水箱,將水從新界送至港島。1933年,大埔、大埔墟和粉嶺站開始有照明系統。19346月必嘉獲頒OBE勳章,隨即退休。

 從蕪湖街交界向西南方望向獲嘉道。(2012年拍攝)

從寶其利街交界向西南方望向獲嘉道。(2012年拍攝)

從曲街交界向西南方望向獲嘉道。(2012年拍攝)

獲嘉於18921023日在蘇格蘭愛丁堡出生,在肯特羅切斯特的數學學校接受教育,19071912年在漆咸海軍船塢做學徒,1912年返回皇家科學及城市專業工程學院就讀,翌年拿屈禾夫獎,1915年畢業。1916年以皇家工程師身份往法國,1917年在埃及升為中尉,1918年,服役巴勒斯坦,獲十字勳章(Military Cross)

1920年獲嘉任馬來亞政府鐵路助理工程師,1923年署任鐵路區域工程師,1925年升為二級鐵路區域工程師,1929年升為一級鐵路區域工程師。1930年,獲嘉往美國接受訓練維修和保養鐵路工作,1932年署任馬來亞政府鐵路經理兼總工程師。19343月離開往香港,署任香港的九廣鐵路經理兼總工程師。他在香港加入香港義勇軍團。1935年獲政府委任為成立旅遊協會成員。11月往中國參觀廣州至漢口鐵路工程,回來時為扶輪社講述工程。1939年任香港槍會主席。1941年獲OBE軍事勳章。1941219日港督委任獲嘉為戰爭備辦委員會(War Supplies Board)經理。同年12月日軍入侵香港,獲嘉中校在戰事中受傷,其後困禁亞皆老街集中營,1947年被嘉許。195224日離世。

獲嘉任職九廣鐵路使用直式熔爐生產非鐵的合金,以節省成本。19364月,引入氧氣乙炔焰焊接技術修理舊銅,費用比購買新筒平。他亦嘗試用Sika防水物料修補筆架山隧道漏水,效果理想。他又將一些地方用回木軌枕。1938年,九廣鐵路收到廣漢鐵路訂單,承造火車頭和貨卡。



從暢通道交界向西北方望向溫思勞街。(2012年拍攝)

Winslow Street (
溫思勞街)是以九廣鐵路經理溫思勞(Herbert Pinckney Winslow)命名。政府刊憲宣佈溫思勞先生於1911129 日擔任九廣鐵路經理。192735日退休,6月獲OBE勳章。

今天雖然九廣鐵路與地下鐵路合併成為港鐵,但九廣鐵路仍然存在,作為資產管理人及火車系統、土地及資產的擁有人。大家仍然可以從九廣鐵路網頁了解其過往歷史。http://www.kcrc.com/

參考資料:《香港工程考II:三十一條以工程師命名的街道》馬冠堯

1 則留言:

  1. 竟然冇講必嘉街以前係有路軌直駁船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