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電影金陵十三釵


剛看完離落幕不遠的電影金陵十三釵。


 


故事是講述1937年南京淪陷,日軍屠城,屍骸遍地,血流成河。只有一座天主教堂暫時未被佔領,教會學校女學生、秦淮河畔風塵女子、軍人和傷兵,還有一個任殯儀師的美國人約翰,都先後進了教堂。暫時的寧靜很快被打破——日軍衝進教堂並且發現了女學生,殊死抵抗的中國軍人在千鈞一髮之際開槍救女學生,英勇犧牲。


 


後來,日軍又強征女學生去慶功會為日軍表演節目,誰都知道,這將是一條凶多吉少的不歸路。女學生們不甘被日軍淩辱,準備集體自殺,卻被以玉墨為首的妓女們救下。最後,這13個平日裡被視為下賤的風塵女子(雖然官方介紹是13人,實際上最初是14人,中段其中二人被日軍所殘殺,因此成為12人,再加上一位勇敢,願意男扮女裝的少男學生一起去日軍慶功會)表現出中國人大無畏的俠肝義膽,她們在約翰的幫助下,喬裝打扮成女學生,毅然登上汽車,代替女學生去赴一場悲壯的死亡之約。女學生在約翰的幫助下逃離南京。


 


片中表現出在非常時期,人性的光輝便會表現出來。約翰願意留下扮成神父以外國人身份保護一群女學生。妓女們原本只是想逃命,卻願意扮成女學生出席日軍慶功宴,一群實力懸殊的中國士兵原本要逃出死城,卻為了保護女學生,與配備坦克車的日軍對決,一個一個為國捐軀。十來歲的男學生,為了讓表演的「女學生」一個也不能少,願意男扮女裝。即使是為了活命的漢奸,亦願意為約翰找維修汽車的工具和零件。


   







幸好我不是在農曆新年期間看此片。不知何以把片安排在萬家歡樂的節日播放呢?片中少不了殘酷的殺人及強姦片段,當年的情況一定比電影更恐怖千倍,大家看時要有心理準備。


 


由於有基斯頓比爾作男主角,導演張藝謀的拍攝手法亦少了點以往中國的鄉土味,有點像荷里活電影的拍攝手法。妓女們一直也打扮得花技招展,逃難時又沒有被日軍發現在戰爭時期實不合常理。是否作為參與外國影展或給老外看的技倆?

以十三釵為片名,故事卻少了點表達為何她們會「突然」為女學生就義。故事比重多了一點在描述男主角張藝謀也承認說:片中男主角的戲份很重,是整個故事中的核心人物,需要由演技精湛的演員來擔當,而投資人又願意出這麼大的投資支持我,圓了我的心願。十三釵的重要性反而被片名誤導了




事過幾十年,日本仍然有人,特別是政客為日軍侵華及進行的暴行說謊,相比德國等政府一早已勇於承認二次大戰的錯誤,日本政府的態度是可恥的。難怪近日仍有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否認南京大屠殺。可卑

!

2 則留言:

  1. soldier:我都好少睇哩啲咁慘兮兮嘅戲,自己眼淺為免出醜,好似你咁講南京大屠殺,電影無可能拍得出當時的咁慘絕人寰嘅情景,但這歷史銘記於心,唔喺啲日本無能啲官員出嚟講下,自欺欺人,就會當無事發生Diy

    回覆刪除
  2. John Keiso30/8/12 01:46

    blog 主對南京大屠殺為主題的電影有興趣的話﹐我推薦陆川的 "南京!南京!" - 2008 , 個人覺得是比較寫實的一套的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