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電影昂山素姬 The Lady 與愛情


剛上映了電影昂山素姬。故事講述她參與緬甸民主抗爭的事跡。


1947
年,她的父親昂山將軍為了緬甸獨立而與英國談判,同年卻為政敵所暗殺。1960年,隨出任印度大使的母親前往印度。在印度中學畢業後入英國牛津大學聖休學院(St Hugh's College),獲得文學學士學位,主修經濟、哲學與政治。並在此認識了她的丈夫阿里斯(Michael Aris
),婚後育有兩個孩子。她及後在倫敦大學的亞非學院修畢博士課程


1988年,昂山素姬(楊紫瓊 )從牛津回到緬甸,探望病危的母親。適逢緬甸爆發反政府運動,爭取民主改革之聲不絕於耳,昂山素姬組織並領導全國民主聯盟,迅速成為全國最大反對黨,對軍政府造成極大威脅。翌年,軍政府以煽動騷亂為罪名對將昂山素姬軟禁,她拒絕了將她驅逐出境以換取自由的條件,自此與丈夫阿里斯(大衛杜里斯 David Thewlis )和兩名兒子骨肉分離。


1997年,阿里斯患上癌症,但緬甸政府禁止讓他進入緬甸,只批准昂山素姬前往牛津陪伴丈夫。昂山素姬面臨兩難決擇:一旦離國,她可能永遠不能返回緬甸;若留守緬甸,她則不能見丈夫最後一面。在家庭與國家之間她只能選擇其一,昂山素姬為了人民的自由,甘願放棄自己的自由,為了顧存大局,她與病危的丈夫天各一方,但二人的愛卻從沒息止,直至最後一刻……


 




故事並沒有太多著墨於講述緬甸的政治、政府對示威者及反對派的鎮壓、昂山素姬的民主理念,反而故事從一位政治抗爭者面對國家的前途與家庭及丈夫愛情的取捨作了深刻的描述,與此同時亦花了不少篇幅描述「女強人」背後男人那種默默的支持和行動,包括為她爭取大國的政治援助、提名諾貝爾和平獎。即使自己忠癌症在世時間不多亦以妻子理想為先。在這個情人節除了講追求愛情的電影,有那種男女的愛比這更逝水長留、刻骨銘心呢?我會建議大家在情人節看這部電影,感受甚麼是愛情的最高境界。


 


楊紫瓊在電影的扮相較即將上畫,講述戴卓爾夫人的鐵娘子更維肖為妙,為了模仿昂山素姬的瘦弱身段,楊紫瓊刻意減肥22磅,令臉頰看來更尖削,並於2010年獲准到仰光探望仍被家居軟禁的昂山素姬,透過對話和觀察,了解對方的談吐語調和肢體動作,加上開鏡前閱讀多本有關她的著作,自然形神俱似。角式恰如其份表現出昂山素姬一份內斂氣質,做大事人的冷靜、勇敢、堅持。故事大部份是描述她與丈夫 Michael Aris 的故事,故事寫得不錯,令我想起女強人背後默默支持的男人,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前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德國總理默克爾。不少人的焦點反而放在楊紫瓊而不是男主角。事實上他的演繹使這部電影成為一部不平凡的愛情小品電影





1 則留言:

  1. “感受甚麼是愛情的最高境界”,真可圈點,看來有空我也要去看看這一齣了。
    [版主回覆02/14/2012 16:59:06]或者我誇大小小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