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由天后至北角的電氣道


電氣道(Electric Road)是東區的一條著名道路,位於北角英皇道之北,由南至東北連接天后及北角,於東端與渣華道連接,長約1公里

 

電氣道是北角未填海前的海岸線,屬於舊筲箕灣道的一部份,早於1840年代初期已存在。

 

1904年,香港電車通車,當時駛經尚屬筲箕灣道一部份的電氣道。1913年,香港電燈公司的位於灣仔的灣仔發電廠(即現在電氣街附近)以不足以應付香港島的電力需求,便於北角炮台山區興建北角發電廠,因第一次世界大戰影響,延至1919年夏天才運作。發電廠興建後,帶動了北角的發展。1929年,電氣道完成了改善工程,並將此路命名為電氣道(Electric Road,當時將Electric譯作「電氣」)。在英皇道正式通車前,電氣道為北角區最繁盛的道路。1935621,英皇道通車後,電車便改經英皇道的雙軌路段。

 

天后港鐵站外的電氣道。(2011年拍攝)

興發街及維園道交界的電氣道。(2011年拍攝)

琉璃街交界的電氣道。附近的天后一帶有不少食肆。(2011年拍攝)

銅鑼灣街市外的電氣道前方是屈臣道交界。(2011年拍攝)
街市旁為銅鑼灣警署舊址現址為商廈「銅鑼灣電氣道148號」。80年代,已經高度發達的銅鑼灣因為要協助港島區發展,使在區議會及一些事務上分別加入灣仔區和東區.而銅鑼灣警署的職務亦平均分給灣仔警署和北角警署,銅鑼灣警區終於在1988年與北角警區合併。


銅鑼灣街市(2011年拍攝)

舊北角發電廠

北角發電廠是香港昔日一座發電廠,位於北角電氣道(現炮台山城市花園西側一帶)。發電廠用以取代不敷應用的灣仔發電廠。選址北角的原因,是因為當時北角已是遠離市區的地點。工程早於1913年開始,但因第一次世界大戰影響,延至1919年夏天才運作。啟用初期,發電廠總發電量大約為3,000千瓦。發電廠前的道路,因發電廠而命名為電氣道,而附近的大強街 (Power Street) 及電廠街 (Tin Chong Street) 也與發電廠有關。

不過這些不中另一些又不西的街道名命真是要先了解地區的發展才能了解背後命名原因


二次大戰時日軍炮轟防守北角發電廠的英軍。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及香港日治時期,發電廠受到破壞。經過戰後的修葺及多次擴建,發電廠能夠應付香港
1950年代的大量電力需求。
1950年代的北角發電廠及維港

1966
年,發電廠總發電量達到34兆瓦。

 

1977325,北角發電廠發生火警,引致中區至柴灣一帶一度大停電。

隨着城市發展,北角已融入為市區的一部份,北角發電廠也影響附近的環境。因此,香港電燈於1968年興建鴨脷洲發電廠,並於1978年正式關閉北角發電廠。北角發電廠原址則發展為現在的大型私人屋苑城市花園。

 

北角電氣道天后附近從前滿是五金材料店及車行,隨社區發展,這條連接北角及天后的長街慢慢轉變。如今於這條街道上(近天后)開設的食店不下數十家,各式各樣、豐儉由人。

 

城市花園
北角發電廠在
1978年關閉後,原址由長江實業經過規劃,由1983年至1986年間分兩期落成城市花園。城市花園位處北角電氣道233號,臨海而建,由14幢樓高28層的住宅大廈組成。其中第1-6座為第1期,而第7-14座為第2期,合共提供2,393個住宅單位,住客達9,000多名。屋苑內的行車馬路本屬於私家路,後來才收歸政府管理,並命名為今時的城市花園道,然而屋苑地段仍保持為電氣道233號。另有一間城市花園酒店,位於城市花園道9號,由信和集團管理。

 

198312當時仍未結業的百貨公司—大大公司曾於城市花園開設分店,店舖為集團自置物業,總值達3億港元,共有3層,面積達25萬呎,是當時香港其中一家最大的百貨公司分店。店舖位於城市花園123座基座商場的地庫、地下及1樓,其地庫亦設有兒童樂園,正門則設於電氣道,19863月結業。其後改裝成城市中心商場


 


電氣道及福蔭道交界的硯殼汽油站。(2011年拍攝)

炮台山AIA Tower 友邦廣場對出的電氣道。(2011年拍攝)

電氣道岳王古廟。(2011年拍攝)
岳王古廟位於銅鑼灣東部(這是因地理名稱,香港早年稱呼的銅鑼灣,並非港鐵站附近現今的銅鑼灣)電氣道,是香港唯一以奉祀岳飛為主神的廟宇。

 

岳王古廟在戰前已有,當時是建築在路邊一座高台之上,後來由於該區開始發展及修築馬路,才在路邊建築石墻維護古廟,並建門樓加以關欄,惟因倉猝建築,沒有加以設計,建成一座西式的三合土門樓及鐵閘,而花崗石砌的圍牆亦如花園別墅的圍牆。

 

八十年代末銅鑼灣警區未與北角警區合併以前,岳王古廟附近是前銅鑼灣警署,銅鑼灣街市,不少警務人員都信奉【精忠報國】的岳王爺,每逢岳王神誕,都會到廟中去賀誕上香。



麗東酒店對出的電氣道向西望。(2011年拍攝)


舊物料供應處貨倉對出的電氣道面向北角方向。(2011年拍攝)

電氣道市政大廈外的電氣道。(2011年拍攝)


電氣道市政大廈。(2011年拍攝)

2 則留言:

  1. Pandora 香傭講法文24/2/12 15:57

    變哂! thanks for sharing
    [版主回覆02/25/2012 17:02:53]附近街道亦有不少收購舊樓留待重建.日後轉變更大.

    回覆刪除
  2. wing cheung27/3/12 22:25

    明明是電廠街,點解當時會譯成Tin Chong Street?奇怪
    [版主回覆03/27/2012 23:48:42]當時在政府工作而識點英文的"師爺"傑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