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大坑道以外的渣甸山街道見港英官員


渣甸山不少街道是以人名命名,他們均來自香港早年的工務司。可惜我未能從網上資料得知它們的命名日期。只知它們是二次大戰後政府開發渣甸山而命修路及起名

 

衛信道 (Wilson Road) ,來自工務司 Mr Welberforce Wilson。與港督衛奕信無關。衛奕信另有以他名字命名供行山的衛奕信徑。一個大笑話是政府命名渣甸山的幾條街道以這位被港督辭退的官員名字命名

港督麥當奴 (Sir Richard Graves Macdonnell) 1866年到任後喜歡四出巡視工務工程。他發現昂船洲興建中的監獄出現偷工減料認為是衛信監管不足。他希望委任皇家工程兵的主管成立委員會調查,但被衛信勸退。港督只好草草了結此事。後來
港督又發現港督官邸修葺出現問題,亦指衛信沒有監督工程
於是二人缺乏互信。港督更在1868年的建築物條例修訂上發言,指衛信修例是為其參與私人工程有其個人目的。得到議政局同意,港督在1868年5月27日去信英國殖民地大臣要求辭退衛信。衛信多次抗議無效,只獲留任至1869年8月最後由睦誠接任工務司。之後他與朋友成立公司,參與香港的工程





位於谷柏道交界的衛信道。

衛信道盡頭。
裴樂士道
(Price Road) ,來自工務司John M. Price。他在1873720日來港擔任Surveyor General,即後來的工務司。

位於畢拉山道交界的裴樂士道。

裴樂士道盡頭的法國國際學校(小學)
谷柏道
(Cooper Road),來自工務司Francis Alred Cooper(任期:1891-1897)

谷柏道


位於高士美道交界的谷柏道。


位於衛信道交界的谷柏道


睦誠道
(Moorsom Road),不知是否指C. J. E. Moorsom,因為他在1908年內任職land surveyor及離職,官職並不很。


渣甸山春暉中心對出的睦誠道。

位於布思道交界的白建時道。

位於白建時道交界的睦誠道

白建時道
(Perkins Road) ,來自第一助理工務司Thomas Luff Perkins,他曾在工務司漆咸(1901-1921)休假及未有新工務司履新(1921-1924)擔任署理工務司

位於睦誠道交界的白建時道望向東南方向。


位於睦誠道交界的白建時道望向西北方向

位於祈禮士道交界的白建時道。左面是渣甸山居民協會


位於大坑道交界的白建時道


高士美道 (
Goldsmith Road),來自Henery Edward Goldsmith, JP1908年成為工務局助理工程師,後來獲委任為政府收地賠償的委員會主席。


高士美道1

谷柏道交界的高士美道

祈禮士道
(Creasy Road) ,來自工務司Harold Thomas Creasy, C.B.E. (任期:30.8.1923-1932)
位於白建時道交界的祈禮士道


位於祈禮士道的渣甸山居民協會



軒德蓀道
(Henderson Road) ,來自工務司Richard McNeil Henderson,曾任負責水務工程的工程師。 (任期:2.12.1932年開始)




位於白建時道交界的軒德蓀道向前方望向渣甸山居民協會網球場
包華士道
(Purves Road) ,來自工務司Alexander Bruce Purves (任期:28.9.1939年開始,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香港淪陷)


布思道
(Boyce Road) ,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1960年代的工務司E. A. Boyce


位於睦誠道交界的布思道
可以找到的渣甸山歷史圖片並不太多,不是虎豹別墅,再就是山上的梯田或山腰的木屋或後期的房屋。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