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中環的怡和大廈




怡和大廈舊名叫做康樂大廈,1973年竣工,樓高178.5,共有52層之多,是香港首棟摩天大樓。它的高度不僅冠絕香港,在整個70年代,康樂大廈都是亞洲第一高的建築物,這個記錄直到1980年被合和中心取代


怡和大廈。(2011年拍攝)





興建中的怡和大廈

建立大廈的地皮由填海得來,拍賣價格高達
2.58億港元,當時可謂天文數字,每呎售價已為香港當時的最高紀錄。在康樂大廈向外張望,維多利亞港海景和太平山山景都一覽無遺,是香港現代化的標誌之一。現在當然風光不再

 

大廈特色是它的圓形窗戶。這個設計還有一個別致的名稱叫做「月洞門」。在1988年,怡和集團將總部搬到康樂大廈,因此這棟建築也改稱怡和大廈 (Jardine House)










從紀念牌匾可知怡和大廈之前名為康樂大廈配合對出的街名康樂廣場 (Connaught Pla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