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吉澳村天后宮第二十六屆安龍太平清醮


「打醮」是新界一種祈福的儀式。最著名的有長洲太平清醮。亦有稱為「安龍清醮」。其他鄉/村的打醮以五年或十年一次為主。吉澳的「安龍(太平)清醮」,每隔10年舉行一次。組成籌委會後,當地人會選定一批人擔任打醮管理人,他們必須夫妻雙全、三代同堂、有兒有女有孫,人選定好後,再向天后擲杯9次,誰獲得最多「勝杯」(即一正一反),最多就可獲得「攬榜公」的最高殊榮,按他之下還有副榜公、緣首等職位合共10人。 

 


剛參觀了吉澳的「吉澳村天后宮第二十六屆安龍太平清醮」第一天的活動。島上以漁業起家。所謂「安龍」是因為居民深信島上有龍脈橫越,每隔10年就會舉行「安龍清醮」,以保龍脈不衰。是次「安龍清醮」為期5日,由2016年101日至5日。


雖然101日為「安龍清醮」開幕第一天,善信可以參拜祈福,但正日為103日。當日大會邀請了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鄉議居副主席張學明等嘉賓主禮,位置在島上「劉觀南紀場」內搭建的大戲棚。

 


到吉澳最直接方法是持警方禁區紙進入沙頭角禁區,再由沙頭角碼頭座由大會安排的渡船(每位$40)到吉澳。沙頭角碼頭已聳立一個「安龍清醮」花牌。

 

 

由於是值國慶假期,到吉澳遊人不少,等侯渡船蛛也要1.5小時。

 

吉澳碼人頭湧湧。
 
 
 
 
 
 
 

島上全時慶祝花牌。

 


注意「安龍清醮」像長洲太平清醮亦是全島禁殺牲及茹素,即使奶茶亦不售賣。

 


大戲(神公戲)棚。

 

 
 
 
 「請神」出來的天后娘

 
大會會安排道士頌經。
 

 第一天是國慶日,所以巡遊加入國旗區旗。



















 

幾天也有巡遊,不過由於島上街道狹窄,規模遠不及長洲太平清醮。

 


最近幾次的巡遊有來自英國肯特郡的舞蹈學校「 Dance Alley」的表演。他們穿了中國服飾。

吉澳天后宮。
 

善信在天后宮參拜。

 


大會亦有木偶表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