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新界荒野小路的紀念碑


香港的道路發展因著港英政府先管治港島及九龍,最後才是新界,所以政府早年在新界只興建重要幹道即青山公路(1910年代建造)、大埔公路(1902年通車)、沙頭角公路(1927年通車)、西貢公路(日治時期興建,1955年由英軍擴建通車)、粉錦公路及荃錦公路(英軍興建,1950年代通車)等。

 

早年政府因財政資源有限及鄉村遙遠,談不上在鄉間主動興建行車或行人道路。即使上述的幹道,亦往往逐步擴建才成為一條可供汽車使用的道路。要在鄉郊提供這些設施,往往由鄉紳富商集資,甚至尋求理民府及或活躍於新界於1951年創立的嘉道理農業輔助會(KAAA)協助。


今天遊走於新界鄉村荒野及小路,只要細心留意,總可找到一些修路/橋紀念碑。為甚少文字記錄的新界歷史留下了點點痕跡,亦反映出不少人煙稀少的鄉村,昔日曾有不少人丁居住。由村民捐款修建的設施由路、橋、廟甚至祠堂都有,它們一般會在碑上刻上捐款者的姓名及金額。今次介紹的只是本人發現的路旁碑石。

元朗大棠路大旗嶺村的1976年修路紀念碑。

 

 

屯門藍地新慶村的1973年修路紀念碑。

 

 

荃灣荃錦公路下花山村的1977年修路紀念碑。碑上可見刻有理民府協助為修路提供物料。另外,碑上刻上其中一個捐款團體是香港公民協會荃灣分會。香港公民協會成立於1954年,可以說是香港政治團體,現今政黨發展的初形。1956年該會首次提名候選人參加市政局選舉,並有兩人當選。其後該會亦有不少會員是各級議會的議員。今天面對本地政治發展白熱化,香港公民協會留於推行公民教育、參與公益活動的角式。荃灣分會亦已經不存在。而當中現屆副主席何淑雲女士由於居於灣仔區,該會過去舉辦的活動不少在灣仔區。

 


上葵涌村的1960年修路紀念碑。紀念碑已隱沒在草叢中。



位於鎖羅盤連接碼頭的小徑。地面刻有 “K.A.A.A. (嘉道理農業輔助會)D.O.T.P. (大埔理民府) 1958”的修建字句。

 

 

新界東北吉澳的1927年修橋紀念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