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英軍集郵服務發行Operation Musketeer紀念封


Operation Musketeer 是第二次大戰後其中一次大型軍事行動。英、法兩國在1956年進攻埃及,以圖佔領蘇伊士運河。
 
英軍集郵服務發行了一枚紀念封。紀念封圖畫是從航空母艦Theseus上升運載士兵的Wessex Whirlwind直升機。


英、法兩國一直視蘇伊士運河為運送中東石油的重要路線。75年來它由英國控制的公司進行管理。19567月埃及總統表示要國有化蘇伊士運河。英國及法國不滿。當中英國同時不滿此舉會影響她在中東的影響力,而法國則一直擔心埃及總統會威協阿爾及利亞。

 
當時以色列因為阻止埃及向外輸出蘇聯武器,所以同意向埃及出戰。英國認為事件已由保護財產,轉為保護一條重要的航道。於是三國同意按時間表出兵。軍事行動在195610月尾展開。115日英、法傘兵登陸港口 Said,並佔領蘇伊士運河一些重要據點。

由於英國經濟疲弱,美國以給予經援給予英國政治壓力,又在不同場合反對此次出兵,使英國同意停戰。不少英聯邦成員國亦反對此次行動。可惜決定並沒有預先知會法國及以色列。法國只好跟隨停戰決定,戰事在44小時後結束。英、法兩軍只駐守在蘇伊士運河北面地區。兩軍在1222日撤軍。

 

事件中顯示英軍在地中海軍事基地系統的失效。戰究需依賴航空母艦的支援。而法軍則顯示是一支高效能的現代軍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