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2016重陽節台北遊(九)

行程最後一天亦是台灣的國慶,由於乘下午機回香港,只有上午的時間留在台北市。


清早我到了酒店不遠的北門及附近逛逛。北門又名「承恩門」,是清朝臺北府城北門,落成於清光緒十(1884)年,為臺北府城五大城門(即東、南、西、北門及小南門)中唯一保持建城原貌者。

日治時期執行市區改正計畫,1904年拆除台北府城城牆,1905年拆除西門後,原本欲拆除剩下四座城門,在學者的請命之下才得以避免。

1966年台北市政府以「整頓市容以符合觀光需要」為由,將東門、南門和小南門改建為中國宮殿式建築,原貌盡失。北門因計畫興建高架道路將通過,預定拆除而未改建,最後北門保留,但有高架道路阻礙遊人視線。
2013628日,台北市政府編列1700萬元,決定於20162月拆除北門高架橋。2016213號,忠孝橋正式通車,原本圍繞著北門的北門高架橋正式被完全拆除。
 
在北門附近還有台北郵局的歷史建築。


臺北郵局建於1898年初為日式木造二層樓房,1930年改建為三層鋼筋水泥大樓,建築風格兼具希臘古典及20年代的流行樣式,內政部於1992年列為第三級古蹟(市定古蹟)


北門對面的日治時期舊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正進行翻新工程。完工於19193月的這棟仿都鐸式(Tudor architecture)半木構造建築,自落成以來一直都是台灣鐵路的行政中心,直到1990年第五代台北車站完工之後,台鐵局本部的辦公廳舍才從這棟建築搬遷到台北車站五樓現址。現在列為國定古蹟。



撫臺街(延平南路)也有一些歷史建築。

由於酒店比較接近總統府,大清早酒店外的街道泊滿了參加國慶表演的車輛,包括來自軍隊、消防局、警察及民間表演團體。
 











今年的主題以「風雨英雄」為主題,表揚救災的隊伍,所以軍隊中沒有戰機、坦克及飛彈。每個街口也有警察站剛。



表演的軍民救災直昇機在台北上空飛過。


由於酒店的早餐了無新意,我與老婆去了附近的YMCA台北酒店吃早餐。這裡的早餐是有水準的。



 
酒店退房後,我們便往機場,並在離境禁區的餐廳吃午餐。食物的味道也可以。可惜漢堡牛肉肉質較硬實,亦沒有免費清水提供。



航機上的便餐是雞肉米粉。失敗之處是米粉再加熱後成黏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