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2016重陽節台北遊(七)


台北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位於信義路下方,大安森林公園北側,接近建國南路口。因緊鄰大安森林公園而得名。

出口34號為光塔,為該站最為顯著的地標。自穿堂層至外的下凹式庭園都是該站最為吸引人潮的地方,遊客可於地下空間欣賞大自然。


能夠為鐵路站增加公眾空間,融入大安森林公園,相比香港的密封又欠缺空間活動的鐵路站顯得優勝。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該處採用大量玻璃帷幕搭建,在太陽輻射下加熱,令該處在夏天一度變成「大溫室」。捷運局於事後表示夏天將會開啟遮陽罩。


 
穿堂層的公共藝術,令捷運站頓然活潑起來。台北捷運站多放置牆上藝術品或雕塑。



大安森林公園,位於臺灣臺北市大安區是一座草木濃密的生態公園,面積近26公頃。都會森林的型態被譽為台北市的「都市之肺」。原先規劃為自然森林公園,後來改為多用途休憩公園。

公園西北側有一座自然水池,水池周圍及水中小島植有金露華、紅葉鐵莧、美人蕉、軟枝黃蟬,並飾以薜荔懸攀島內石壁,池中錦鯉魚游嬉其間,常常吸引遊人駐足池邊欣賞良久。

公園中央佈有一座音樂台,具自然斜波式,可提供觀眾900餘人,為台北市藝文表演的重鎮。



公園東南邊,由建國南路望眼園區,可看到頗具南洋風味之棕櫚。



公園外人行道臨建國南路為盾柱木,和平東路為樟樹、新生南路為白千層、信義路為榕樹、人行道中央植有楓香樹。

公園位於新生南路複層式大喬木下有一條慢跑道,而位於和平東路建國南路亦有一條慢跑道。

公園內不時見有工程進行,原來大安森林公園土壤有一萬年前海嘯衝來的沖繩黏土,厚度約6075公分,使得樹木不易生長,再加上疑似涉嫌偷工減料,覆土厚度只達到標準值的三分之一,土壤內還有眷村沒挖乾淨的房屋廢料,而且整個開發過程沒有園藝專家、只有土木工程專家,導致大樹21年來長不大。2014年,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請台灣及國際多位樹醫到大安森林公園會勘,找出問題,預定在5年內逐步改善,以利園內樹木生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