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綠置居」景泰苑


新蒲崗工廠區有一幅正在興建中的房屋委員會樓宇。它便是「綠表置居先導計劃」()(「綠置居」)的居屋景泰苑(King Tai Court)。

景泰苑位於九龍新蒲崗太子道東,景康街及景福街交界。原址前身為新蒲崗分層工廈用地。屋苑只有一座住宅大樓,樓高33層,將於20175月底落成。物業於201610月接受申請,以市價6折發售。

地下設有商舖,1樓設智障人士輔助宿舍。大廈樓高33層,全部屬中小型單位,合共提供857個住宅單位,面積不足300呎的單位多達四成二,面積介乎192196呎的細單位則多達125個,而最大的兩房兩廳單位有494平方呎。

而面向太子道東的單位會裝設雙層玻璃窗。屋苑內設兒童遊樂場和停車場。

註:「綠置居」將採用居屋綠表申請者的定義。透過特快公屋編配計劃獲配公屋單位的人士,於其公屋單位入伙起計三年內將不合資格申請「綠置居」。

「綠置居」的定價機制會顧及以下原則:(一)「綠置居」單位提供的折扣率較居屋為高;(二)目標申請者的負擔能力,是以四人家庭申請公屋的入息限額為基準,在按揭與入息比例為百分之四十的情況下,至少一半單位的售價是目標申請者能負擔的;及(三)單位售價一般不應低於成本。房屋署建議,首個綠表置居先導計劃項目新蒲崗景泰苑以市價六折發售,項目857個單位面積由192494平方呎,折實後售價由94萬至298萬元,平均呎價5,658元。

香港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通過的「綠置居」選址原則包括:選址不應包含會引致昂貴管理及維修費用的公共設施;由公屋項目轉成「綠置居」的項目,不應對原有規劃造成重大影響;以及獨立地盤較理想,或容易從公屋發展項目中分割的項目。

在轉售限制方面,小組委員會決定房委會不會回購「綠置居」單位,但當「綠置居」業主在房委會首次轉讓日期起計首五年內欲出售其單位,房委會會行使《房屋條例》賦予的權力,提名綠表買家。根據《房屋條例》,單位在首次轉讓日期起計首兩年內其售價將訂於房委會出售單位的原價;而在首次轉讓日起計的第三至第五年為經房屋署署長評估的市值扣除購買時的折扣。

「綠置居」的執行細節將盡量跟從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的安排,因為居屋的安排行之有效,廣為接受,亦容易明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