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觀塘安達邨及安泰邨

香港人口不斷增加,最近公共房屋輪候時間大約四年已經有不少團體及政黨不滿,所以公共房屋不論在市區及新界仍然要繼續興建。

早在八、九年前,政府已經開始在安達臣道進行房屋發展計劃,規模之大在當時市區是少見。


政府甚至進行爆石推土,以便在山上平整地台建屋。上圖為當年地盤(拍攝在2008年)。

今天該處住宅大廈已經漸見初型。先出現的是安達邨(On Tat Estate)。部份安達邨其實仍在興建中。該邨位於觀塘安秀道(2014年3月28日刊憲新命名的道路,連接清水灣道至寶琳路。)。「安達」是沿自該山頭一條安達臣道(Anderson Road)



除了道路,就只有行人天橋及升降機連接秀茂坪道及寶琳路。

 

 
 
 

全邨共有11座樓高2942層的住宅樓宇,提供9,356個單位供23,387人居住,由20158月至20169月分階段竣工及入伙。工程時名稱為「安達臣道公屋發展項目地盤D」及「安達臣道公屋發展項目地盤E 第一及第二期」。
 


地盤D由新昌營造廠有限公司承建,地盤E則由有利建築有限公司承建。發展項目設有一座樓高兩層連停車場平台建築的商場,名為「安達商場」。並設有幼稚園(地下高層)及長者鄰舍中心(平台一樓)及行人天橋連接地盤E。此屋邨於201511月正式命名為安達邨,所有樓宇亦已定名。而安達臣道發展計劃北面地盤亦暫命名為安泰邨。


 
屋邨各座視野遼闊,部份單位遠眺秀茂坪邨、寶達邨、觀塘市中心、甚至香港島東區。

安達邨各座名稱如下:

仁達樓(29)

善達樓(41)

禮達樓(41)

智達樓(41)

愛達樓(41)

誠達樓(41)

俊達樓(41)

賢達樓(45)

孝達樓(45)

謙達樓(40)

正達樓(40)

 

 

安達商場樓高兩層,分南翼和北翼,提供40間商舖,總商用面積為4,500平方米,其中部分商舖為街舖。商場計劃設有中式酒樓、快餐店、餐廳、超級廣場、便利店、醫務診所、家庭用品、教育及文化中心、製餅店以及其他零售行業。至20168月中旬,相信只有一間電器店在營業。

 

對外交通有九龍巴士往港鐵藍田站(循環線)、尖沙咀(循環線)214線來往油塘至長沙灣(經安秀道)及專線小巴往淘大花園。



 
安秀道的巴士總站。



安翠路的專線小巴站。

 

另外、鄰近的秀茂坪邨、寶達邨亦有對外巴士及小巴服務。

 
安泰邨(On Tai Estate)同樣位於觀塘安秀道。稱為「安泰」是配合毗鄰的安達臣道。全邨共有11座樓高2733層的住宅樓宇,提供8,400個單位供23,600人居住,預計201612月至20175月分期落成。工程時名稱為「安達臣道公屋發展項目地盤A」、「安達臣道公屋發展項目地盤B」及「安達臣道公屋發展項目地盤C 第一期」。 發展項目將設有一座樓高兩層連停車場平台建築的商場,名為「安泰商場」。並設有幼稚園及行人天橋連接地盤A及地盤C 第一期。此屋邨暫命名為安泰邨,所有樓宇亦暫定名。

 
從秀茂坪道望向正在興建的安泰邨。

 
從安達邨的行人天橋望向正在興建的安泰邨。

 
從安秀道望向正在興建的安泰邨。

兩個公共屋邨共可容納約46987人居住。
 


日後如果安達臣道石礦場修復工程完成,亦可提供一幅約40公頃的平台提供大量公營房屋單位。規劃署於20111月聘請了奥雅納工程顧問進行「安達臣道石礦場未來土地用途規劃研究–可行性研究」,主要目的是研究安達臣道石礦場未來的土地用途,以及這些發展對附近地方可能造成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