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興建中的香港兒童醫院


正當啟德發展區正在興建各項基礎設施及私人住宅,另一邊亦有一間醫院在興建中。香港兒童醫院(The Hong Kong Children's Hospital)位於啟德發展區(相片來自香港兒童醫院網頁)20134月成立醫院「策劃及籌備委員會」負責監督醫院的服務發展及建造工程,監督兒科及相關專業人員的培訓。


建造工程於20138月開始2014225日舉行動土儀式,並正式命名為香港兒童醫院(前稱「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預計於2017年竣工,並於2018年開始分階段投入服務。香港兒童醫院由兩座各11層高的大樓組成,有三種顏色磚物。總面積達十六萬五千平方米。醫院設有468張病床,提供住院及日間醫院服務,此外亦設有科研、教學和培訓設施。兩幢獨立大樓以天橋連接,地面近向海正門位置設有一座中央庭院,其開揚景觀延至維多利亞港以外。



香港兒童醫院地盤相片(拍攝日期:2016年8月25日) 

香港兒童醫院投入服務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兒科服務將會採用「軸輻模式」(hub-and-spoke model)運作。兒童醫院將成為主力接收複雜轉介個案的第三層診治中心,地區醫院的兒科部門則提供緊急護理、第二層服務及社區兒科護理,兩者互相配合,以建立一個協調和連貫的兒科服務網絡。

香港兒童醫院的服務將面向全港,並由九龍中醫院聯網提供管理及行政支援。

為預備兒童醫院投入運作,醫管局已開展兒科服務重組、人手規劃及員工培訓等工作,各重要夥伴,包括專科學院、大學、非政府機構、病人組織等都有參與其中,醫管局同時亦與各地知名的兒童醫院建立夥伴協作關係,促進專業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