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港人港地」之「啟德1號」

政府為了回應港人買樓困難,因供應少而指拉高售價,所以在2013年推出「港人港地」。不過政府解釋「港人港地」()措施的政策目的,是當物業市場出現供求情況緊張時,在運用珍貴的土地資源作住宅發展,優先照顧香港永久性居民。「港人港地」措施並非以抑制房屋需求、壓抑物業價格或資助市民置業為政策目的。該措施只適用於試行計劃下住宅用地上興建的單位,而市場上現有的住宅單位和其他不在試行計劃下的新房屋供應,均不受此限制。

 


九龍啟德發展區啟德1H11H2用地的「啟德1」(One Kai Tak)為本港首個及引入港人港地條款的私人住宅,中國海外地產董事總經理游偉光稱,項目買家須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




()在試行計劃下,政府選擇個別合適的住宅用地,透過土地契約條款規定在有關土地上興建的住宅單位由批出土地日期起30年內,只能售予香港永久性居民。簡而言之,此限制適用於單位的第一手買家和日後30年內轉售的二手買家。

 

發展商823突擊開放一共六個設於九龍灣的示範單位予傳媒及代理參觀,戶型涵蓋一房、兩房及三房戶,並於824正式開放予公眾參觀。啟德1號由23233層的高座物業及6座樓高5層低座物業組成,共提供545伙,實用面積由3671,663方呎,以兩房戶居多,料明年1031日落成。項目的住客會所連園林花園面積逾7.3萬方呎,包括37米長的園林泳池。

 


其實,823日已經有地產代理帶客到地盤外圍參觀,發展商亦有宣傳車在現場宣傳樓盤。以現時啟德發展區仍是沙塵滾滾,要好幾年社區設施甚至附近私樓落成才算有好景觀及生活環境。

政府已在20136月透過招標售出「港人港地」試行計劃下的兩幅啟德住宅用地。有關「港人港地」措施的賣地契約條款和相關實施安排仍然有效,政府隨時可以按市場情況推出其他「港人港地」用地。當局會考慮市場情況等因素,決定是否於個別可供發售的住宅用地再實施這項措施。政府現時的立場是,鑑於政府針對物業市場所採取的各項需求管理措施,已有效大幅減少非本地買家對住宅單位的需求,現階段無迫切需要將「港人港地」措施推展至其他用地。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物業市場的情況,並採取適當措施,包括「港人港地」措施,以利物業市場健康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