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啹喀兵服務200年紀念封



2015年是英國軍事及戰事上多個紀念的年份,其中一個是啹喀兵為英皇室服務200年。當年英國東印度公司曾在戰場敗於尼泊爾人而無奈於1815年簽定和約,同時英政府亦同意東印度公司招募廓爾喀人成為軍人,即今天的啹喀兵。


未必眾所周知的英軍集郵服務便在201569日發行一款紀念封,貼上同年英國皇家郵政發行的第一次世界大戰郵票其中一枚有關啹喀兵郵票。


蓋上特別設計的手蓋郵籤。


英國皇家郵政亦發行了一款紀念小型張。

 啹喀兵參與的戰事以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戰貢獻最大。另外,亦參與了1857-59年平定印度兵動亂、1897年的Dardai(今天的巴基斯坦境內)戰爭、1948-60年的馬來亞緊急狀態對抗馬來亞共黨游擊隊、1963-66年阻止印尼入侵屬英屬馬來亞的波羅洲1982年福克蘭戰爭、2000年起的阿富汗戰事等。因他們在戰場的英勇行為,合共獲頒13枚維多利亞女皇獎章。他們的標誌是獨有的大彎刀。他們有句話,就是在戰場上露出大彎刀必需沾上血,否則刀的主人只有自刎才可以將大彎刀放回刀鞘內。大家生於香港回歸前,一定看過派駐香港的啹喀兵。


啹喀兵亦出現在由英軍集郵服務為駐港英國發行的英軍撤出香港紀念封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