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荃灣老圍西方寺


西方寺是座落於荃灣老圍三疊潭的佛教道場,由佛教團體香港菩提學會會長永惺法師於1972年修建。


西方寺山門對聯由永惺長老撰句、馮康候書寫:「南海泛慈舟梵貝聲聲皈淨土;西方傳內典源流脈脈接靈山」。




入去後首先是「天王殿」,內奉大肚彌勒菩薩及四大天王,兩側為「鐘、鼓樓」。


再入是「五觀堂」,即齋堂。


客堂。


擴建亦有李嘉誠基金會捐款。




寺內正中是一棟兩層高的「大雄寶殿」,供奉西方三聖,左右輔以文殊和普賢菩薩,最左供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兩側供十八羅漢石拓聖像,栩栩如生;又供奉明朝古觀音菩薩,造像精美,為中國最大型搪瓷觀音像。



位於大雄寶殿後門的唐卡。


另有一座九層高的「萬佛寶塔」,塔基之建造仿照台灣日月潭的慈恩塔,而塔身則以廣州六榕寺的花塔為參考,塔內的七寶鑲嵌壁畫名為《觀無量壽經圖》,全長70米,由68幅小畫組成,塔內最高層藏有兩顆顏色各有深淺佛陀舍利。


大雄寶殿後,是一幢兩層高樓房,樓上為地藏殿,正中供奉地藏王菩薩,兩側設祖先堂;樓下為海會塔。


寺內還有「藏經樓」及「彌勒殿」。寺後山坡還有一座佛教菩提護理安老院。

大雄寶殿左右方是講經堂、五觀堂、佛學院、齋堂、宿舍、荷花池。



慈恩亭。內有由國學大師优宗頤所書由陳有慶先生(亞洲金融集團董事長,前立法會議員陳智思之父)紀念母親的阡表。

由於寺院法務發展需要,於1999年初進行擴建,組成「千禧攜手籌建西方寺委員會」進行募捐。2003321日舉行「西方寺重建落成開光慶典」。





永惺法師發願在西方寺旁,於2004年依山而築建成「觀音山文化博覽區」,目的是將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以鐫刻、彩塑、壁畫等等作弘布宣示,並將之嵌進山水之間,以期達至集宗教文化、休閑旅遊、景觀藝術為一體的參佛遊覽勝地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