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荔枝窩、鴨洲、吉澳一天遊

因為工作關係,所以最近舉辦了一個600人的荔枝窩、鴨洲、吉澳一天遊。

是日行程是坐旅遊巴士到馬料水碼頭,再乘旅行社安排的船到上述三個地方。


船上可以看見八仙嶺及慈山寺的觀音像。

船灣淡水湖的堤壩。








沿海景色怡人,只可惜當時天陰。







赤門海峽上的水警關卡。






荔枝窩是一條超過300年歷史的客家圍村,其所處位置正在中國香港世界地質公園之內,所以不要犯法拾取任何石塊。荔枝窩不是一個島,只是沿海一個小村落。


荔枝窩是一個極具生態價值的地點,錄得八個品種的真紅樹及全港覆蓋最廣的日本大葉藻床。而銀葉樹林、白花魚藤及空心樹都是極富特色的物種。荔枝窩的客家村落保存完好,當中九橫三直的排列、屋內的設計及其風水佈局等,都深受文化影響。


要一次過暢遊古鄉、觀賞山海之美,給您提一個最好玩的點子    走荔枝窩自然步道。這條木板步道,連貫荔枝窩海岸、荔枝窩村及風水林,沿途您會看到充滿生機的紅樹林、已有300多年歷史的客家村「荔枝窩村」、古老的銀葉樹林,以及有逾 100種植物的百年風水林。在這裡,不要怕迷路,也不用怕看不懂,因為自然步道沿途均設有資料牌,還有一個荔枝窩地質教育中心,介紹荔枝窩的生態和鄉村歷史。




入村前漫遊奇特的白花魚藤。這裡的白花魚藤直徑約2030厘米,有些纏在地上,有些在樹木中互相交纏,有些像韆鞦般懸掛在樹木之間。





在荔枝窩村外有一廣場,毗鄰是一所舊村校,改作假日售買雞粥、還有客家鹹雞、客家茶果、炒米餅和訂購盆菜。








廣場還有一座協天宮。「協天宮」是供奉關帝












「協天宮」旁是鶴山寺」,供奉觀音娘娘








校側公廁旁的道路可往著名的空心樹。







荔枝窩本為客家黃氏單姓大村,後來附近梅子林(沙頭角曾氏村落)部分曾姓原居民分支到荔枝窩村,使之成為雙姓村落;惟曾氏於荔枝窩村迅速添丁添女,曾氏村丁數目拋離黃氏,使荔枝窩村黃氏分支到今日鎖羅盆、上水古洞客家圍等地方立村。






這客家村擁有近400年歷史,在新界東北中極具規模的客家村之一,現在大部分房屋已空置了,不過每十年舉行一次太平清醮。


2016年開始,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有固定的航班由水路來往馬料水至荔枝窩,大約一小時三十分,相信會吸引一批遊人前往。




鴨洲(Robinson Island,或Ap Chau),又名大鴨洲。鴨洲是香港有人居住而面積最細的離島,現時僅剩人口不足20人。鴨洲的名命是因為其形狀確像一隻半浮於水面的鴨,又被指遠觀似趴地鴨而得名。


鴨洲的主要岩石由水成岩(沉積岩的一種)組成,島的東面石灘有無數彩色的石卵,可作收藏。因島上全為嶙峋岩石,遊人前往時應注意。在鴨洲亦可找到角礫岩(沉積岩的一種)。




鴨洲本是一條漁村,但島上居民接受了救濟機關的資助,興建了兩層樓高的平房居住,不再依賴捕魚為生,主要靠外匯,因不少村民移居海外。而島上沒有食肆或旅館,只有一間合作社。島上居民的主要信仰是由台灣傳來的真耶穌教會。


鴨洲島上設有一個小型垃圾焚化爐。


當天在鴨洲遇上大雨,掃興!

下一站吉澳,有漁船及魚排。



吉澳是東北海上的一個大島,仍有不少村民在此居住,有街渡往來沙頭角。十年一次的「安龍清醮」,亦成為島上一大盛事,吸引不少昔日島民專程回來參與。島上唯一一間學校吉澳公立學校亦已於2005年停辦,停辦前只餘下數名學生。



午餐是在吉澳進食,最著名的是蒸手打墨魚丸及客家燜豬肉。喜歡的話,可以買走,更送保溫袋。


吉澳也有一座由警員駐守的現代化警崗,在走私嚴重時發揮了一定作用。


吉澳設有蓬瀛仙館吉澳地質教育中心,中心展示不同時期的化石仿製品,岩石樣本沒有玻璃箱或圍欄阻隔,可親手體驗岩石的觸感。由吉澳村民捐贈的天后花轎和服飾,也非常珍貴。



吉澳天后宮的落成年份已不可考,而廟內現存最古老的物件是一個刻有「乾隆二十八年」(即1763年)的銅鐘,而該廟曾於光緒元年(即1880年)及1968年重修。





廟前有塊石碑叫「奉禁加租碑」,講述漁民對抗無理加租與官商勾結的勝利一仗,村民將之放在全村最重要的地方以告天下。







吉澳天后宮,門眉飾有不少歷史故事的陶公仔。


天后宮正殿設有天后的神像,而左右兩邊則設有「順風耳」及「千里眼」護法神像。














廟門上奇怪地畫上了一對外國人門神,由於以前啹喀兵替廟宇翻新,不小心把油漆打翻,遮蓋原本的門神,惟有半靠記憶半靠想像力,重新畫上,所以門神面相似外國人多過似中國人。而安於廟中的另一黃色對門上的財神手拿着菜,亦出自啹喀兵之手,原來他們以為財神的「財」是「菜」,便出現了這個版本;對門因日久開始霉爛才被換上,放到廟內,所以遊客仍可看見這對別具特色的對門。



天后宮前廣場有一姻緣樹。有興趣者可以去求姻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