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捐贈遺體

最近藝人鄺佐輝不敵癌魔辭世,據其生前好友鄧英敏表示,他的遺願是將器官全數捐出,而軀體亦會捐給大學作研究之用,遺愛人

在香港捐死後器官的人數有待增加,將軀體捐給大學醫學院作學生解剖/醫學研究的人更有限。












我也參加了。身邊朋友知道,曾有人表示不太接受。

香港大學及中文大學醫學院,每年平均共需逾四十具人類遺體作教學用途,學生稱之為「無言老師」/「大體老師」,但因港人受到傳統觀念影響,死後「捐軀」供醫科學生解剖的人數不多,主要靠食環署提供無人認領的遺體,自願捐贈僅佔五成。

在「無言老師」計劃中,大學會負責捐贈者的身後事,因此火化、紙棺木、運輸費用都由大學支付,整個支出約需四千元。身後事的服務成為了不少獨居長者參與這計劃的關鍵原因。根據現今政策,獨居長者的遺體會先安放在公眾殮房,若遺體三個月內無人認領,當局只會給予其一個編號後埋葬,並不會為他們立墓碑。不少獨居長者對此做法不放心,很擔心政府會不善處理自己的遺體。相比之下,大學為參加者處理身後事,令他們放心得多。

現時捐贈同意書並無任何法律效用,最終捐贈與否都由家屬決定。曾經有家屬在捐贈者死後反對捐出其遺體,醫學院對此亦無能為力。

死後,仍能遺愛人間,真正死而無憾。

中大醫學院「無言老師」計劃http://www.sbs.cuhk.edu.hk/bd/Body%20Donation%20Form_chi.pdf


港大醫學院遺體捐贈計劃︰http://www.med.hku.hk/bd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