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哥德盛期至文藝復興盛期的基督宗教手稿展覽

歐洲一段長時間藝術與基督宗教相互結合,而且蓬勃發展。

《啟應論唱詩歌集》中描述獻主於聖殿。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現在正與麥卡錫蒐藏合作,首次於香港展出一系列精心挑選的哥德及文藝復興時期的泥金插畫手繪本。此類微繪手稿長期以來作為基督宗教福音書的圖像化表述而被珍藏,她們體現著插畫藝術的才華與文化 。細心欣賞,可以發現插畫主題圍繞聖母領報、耶穌降生、賢士來朝、途往埃及及獻主於聖殿。都是新約有關聖誕節前後的聖經故事,配合著現時天主教的將臨期、聖誕節和聖家節。



在那個只有極少數人識字的年代,古籍善本例如聖經和時禱書中的文字與圖像,皆體現了一種被少數社群成員所獨享的藝術形式。今時今日,於視覺信息的洪流之中,這些難得一見的珍貴文本集中呈現了其所誕生的那個世代的重要歷史和文化處境。(資料來源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網頁)


 《階台經》書頁描繪賢士來朝。


 《聖徒紀念時序》書頁描述獻主於聖殿。


 《聖督在世時序》書頁描述聖母領報。


《時禱書》書頁描述途往埃及。


《時禱書》書頁描述聖母訪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