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大埔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

大埔烏蛟騰昨日舉行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儀式。



行政會議成員、鄉議局副主席張學明及中聯辦新界工作部部長劉林出席典禮,偕村民向紀念碑獻花,並向抗日老戰士頒發抗戰勝利70週年紀念章。


為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國務院上月公佈第二批共一百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大埔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入選。


抗戰期間,香港曾被日佔三年零八個月,沙頭角烏蛟騰曾是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重要根據地。當時全村五百多名村民在港九大隊領導下英勇抗日,幫助游擊隊送情報、放哨、宣傳抗日。根據紀念碑上記載,19429月中秋節翌日,日軍包圍烏蛟騰村,強迫村民交出自衞武器和供出游擊隊。當時的村長李世藩更在日軍酷刑下犧牲。為緬懷英烈,村民用自己的土地,於195110月建成了烈士紀念碑。


直至2009年獲北區區議會撥款遷往現址重建,約兩米高的抗日英烈紀念碑,矗立在烏蛟騰村村口近大埔新娘潭路的“烏蛟騰烈士紀念園”內。


烏蛟騰村村長李冠洪透露未來會利用村內一所荒廢學校,開設歷史博物館,擺放村內居民抗戰資料及文物,冀三年後可建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